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上汽十二五布局新能源 确定"三电"技术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07:42   中国证券报 字号:

  10月12日,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干频在上海表示,上汽已明确公司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路线,在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升级和示范运行的同时,重点加快推进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产业化。同时,公司还将继续抓好传统内燃机的优化升级。

  这是上汽集团首次全面解读上汽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及目标,并重点介绍了上汽在动力电池系统方面的现状和未来5年发展计划。

  年底推出量产中混荣威7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

  干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按照上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目标,年底将推出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节油20%)轿车;到2012年,荣威5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插电式强混轿车投产,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实现量产;燃料电池车争取在2013年有限使用,2015年量产使用。同时,不断推进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产业链建设,早日形成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化产业体系。

  就目前包括比亚迪等国内厂商宣称能够小批量生产纯电动车,作为国内汽车业龙头的上汽步伐是否有些慢的疑问,干频表示,2009年13个示范城市只有数百台新能源汽车,截至目前纯电动车不会超过100辆,实际上有些企业宣称的纯电动车市场是买不到的。国内乃至国际关键零部件和共性基础还没有本质突破。上汽的目标是一旦产品上市,就能够让普通消费者在品牌4S店买到。

  按照上汽的计划,年内推出的中混荣威750,保守计划明年至少有1000辆以上的销量。干频表示,因为是1.8升排量,无法享受到3000元的购车补贴,争取首先主打公务车市场。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上汽正在参与工信部关于汽车行业的十二五规划,其中重点内容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目标及规范。确定“三电”核心技术路线

  上汽集团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三电”技术是绕不开的,目前上汽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和产业链建设进展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技术和成本是面临的最大挑战。

  “三电”是指“电机、电控、电池”新能源汽车三大瓶颈,国内领先的三电核心技术研发力量和产业链建设进展,是上汽实现新能源产业化的重要保障。

  据了解,上汽捷能是上汽集团与上汽股份按照90:10股比,于2009年初投资20亿元成立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共有120人的团队,着力攻坚电控集成、电机、电驱动集成等技术。

  据上汽捷能下属的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公司总经理李原介绍,电动汽车产业中电池是核心,占电动汽车很大成本部分。上汽原本计划在2015年完成自主开发,现在与美国A123公司合资,将提前至2012年形成批量生产能力。

  2009年12月上汽与美国A123按照51:49股比成立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公司,开发、生产和销售车用动力电池系统,目前主要应用的是A123公司的纳米磷酸铁锂电池。上海捷新预计于2012年建成投产,初步形成年产6000套的规模。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