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如何看待比亚迪蓄谋家电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07:58   证券日报 字号:

  在家电企业纷纷寻找企业业绩增长点,资金大量流出之际,汽车新秀比亚迪却高调宣称将进军家电行业。

  比亚迪是纯粹看准家电业的前景广阔欲分得一杯羹,还是借入驻以谋其他利益?比亚迪到底看中家电行业何种潜在的力量?

  进军家电意欲何为

  年中,比亚迪瞄准家电领域的传闻四起:比亚迪早已成立电器部门,有意进军家电行业,下半年将推首款新品。而后,又有消息证实,比亚迪电器公司落户深圳龙岗区宝龙工业区,进军家电业已成定局,届时比亚迪将拥有IT、汽车、新能源和家电4个产业群。事实上比亚迪至今尚未正式对外公布首先生产何种家电产品。

  如今再次传出比亚迪进军家电领域的消息,市场评价不一。对于具体进展如何,比亚迪方面口风相当紧,不愿意过多透露。

  有市场分析认为,由于比亚迪一直在做计算机代工,涉足家电制造并不难,肯定会从关联度高的业务实现突破,有可能会是LED大荧幕电视。也有观点指出,比亚迪可能会率先选择以液晶电视,或是与汽车相关的车载电子电器等产品为进军家电的切入口。

  业内相关人士指出,比亚迪进入其他领域的例子也不少见,然而效果并不理想。目前比亚迪公司90%以上的营收都来自于汽车行业,而IT产业群对公司的营收贡献度不到10%。比亚迪起家的手机电池及相关行业市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也没有达到理想的营收水平。

  如果比亚迪从事大众家电产品业务,实际会面临很大挑战和风险。现在家电行业已经相当成熟,几大寡头竞争格局,要想挤进来谈何容易。比亚迪将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面临的挑战无疑是巨大的。

  挤进家电不被看好

  目前,家电行业早已进入充分竞争的微利时代。

  资深家电观察家刘步尘认为:“大众家电市场机会小。家电行业是非常成熟的行业,进入机会较小,家电领域市场格局相对稳定,以空调为例,格力、美的、海尔三大品牌主导市场,对于老品牌重返市场难度就相当大,对于新品牌当然更不易。彩电,中国市场海信、创维、TCL、康佳等市场份额很高;冰箱,科龙、美菱、新飞等竞争激烈,新品牌不断派生。这些都意味着市场格局已经形成完善,机会市场和市场缝隙相当小。百思买进入中国做家电连锁就不被看好,中国家电在市场已经相当强势,后来者必然面临很大难度。”

  业内人士也指出,家电本身就是一个相对利润较低行业,投入多回报相对小。家电企业除了格力、美的,其他并不理想。

  四川长虹2010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186.1195亿元,同比增长40.18%,然而实现利润总额仅有2.3445亿元,净利润1.6658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063.00万元。

  “也许比亚迪本身过于自信,汽车成功模式并不能再次复制。中国现在的汽车相当于十年前的家电行业,正处于快速消费时期,市场处于迅速膨胀。比亚迪是低端汽车品牌,品牌对于其他产品拉动力很弱。”业内资深人士指出。

  “技术、渠道、品牌都是比亚迪面临的问题。如果从特种家电领域着手还是有机会的,即汽车家电,如果是这样,自己就可以消化一部分。”刘步尘认为。

  “中国的企业一旦做到一定规模后,很容易犯得错误是多元化冲突。”刘步尘同时指出。

  但就家电行业而言,市场本身并不乐观。如果比亚迪去开发一个全新的市场领域难度依旧不小。

  今年前几个月,无论内销还是出口,冰箱、空调、洗衣机和彩电等主要家电产品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然而,业内专家却亮出观点:“中国家电市场下半年消费需求将下降8%左右”“下半年家电出口增速较上半年将明显放缓”等,看似顺畅的家电消费市场,未来家电出口依旧面临着相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诸多不确定因素。

  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则认为,以怎样的模式,财力支持实力如何,资源是否优质成为比亚迪进入家电成败的关键。

  电视商机或成其突破口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比亚迪一直在生产汽车显示屏以及进行电脑代工,在压缩机等空调核心生产领域也具有优势,而彩电很有可能是比亚迪的突破口。

  此前,比亚迪做电动汽车,将电子和汽车相结合,电子处于夕阳期,汽车处于朝阳期,汽车行业的爆发,带动产品销量增大。

  如果此模式得到复制,就汽车行业,比亚迪可谓是目前第一家将家电和汽车结合的企业。

  罗清启指出:“比亚迪进军家电领域可能从事从电视机入手。未来的电视机将呈现一个新的形态,电视真正的竞争格局,下一代还没有开始,目前还在孕育。”

  目前,比亚迪旗下业务已涉足电池、液晶显示屏模块及手机等。比亚迪并为三星及诺基亚等知名国际品牌做手机代工,目前已开始代工Netbook。早前比亚迪高层曾表示,将会在明年推出平板计算机,并正与多家内地个人计算机生产商洽谈。

  随着三网融合开幕和渗透,互联网电视一热再热。三网融合后,消费者只要拉一条线或无线接入即可实现通信、电视、上网等服务。面对这种大趋势,电视企业率先做出反应,新产品3D电视出人意料的市场消化率也给正在研发中的各大厂商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未来电视被寄予高度期望。

  罗清启认为,下一代电视3-5年内预计会推出,目前手机、电脑都在融合,产品向电脑、电视、手机融合为一体演变。未来电视不是孤立的。比亚迪可能从未来电视的机遇角度入手,而坐下一代电视的代工。未来的网络电视,软件越来越重要,大规模代工方式将显示很强大威力。

  此前有媒体报道,比亚迪某新成立部门内部人士透露比亚迪正在从事电视产品运作。

  该报道中也提及比亚迪内部人士称“我们的生活目标就是在比亚迪工作,开比亚迪车子,用比亚迪电脑……”。

  比亚迪的野心可见一斑。或许未来我们能看见比亚迪牌子的各种产品充斥在日常生活之中。在汽车行业做得风风火火的比亚迪,能否在家电领域也走得顺利,我们拭目以待。

  贾 丽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