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巴菲特帮比亚迪打圆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07:10   北京晨报 字号:

  国庆节前的中国汽车业被拥有比亚迪股票的“股神”来华所带来的一阵旋风激起了千层浪,虽然此前市场上不断充斥着关于比亚迪的负面新闻,但巴菲特来华助阵还是解了比亚迪的燃眉之急。

  市场的焦点一下子从过去的比亚迪的是是非非转向了未来……虽然此次巴菲特来华主要目的是慈善晚会,但种种迹象表明,其投资的比亚迪从这次超级富豪的中国之行中获益匪浅。

  在巴菲特来华之前,曾有国外媒体报道说巴菲特到访中国汽车商比亚迪时,可能会对该公司发表一些态度强硬的讲话,包括有可能计划出售其持有的比亚迪股权。但从现在看来这则消息显然是假新闻无疑。

  从巴菲特之行的具体日程安排来看,为期四天的中国之行,其中在北京、长沙和深圳三站的走访对象都包括了比亚迪,此外巴菲特还拉上了同为世界顶级富豪的盖茨和芒格,这不能不说是给比亚迪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同样,为了配合巴菲特的诚意,比亚迪也非常高效地在短短四天时间内安排了多项重要事宜——100万辆汽车下线、M6北京站上市会、签约南方电网、F3DM全国巡回上市启动仪式、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经销商代表授权仪式、纯电动车e6累计运营60万公里庆祝仪式等一系列重量级活动。

  “再也找不到比巴菲特更好的广告明星了。”《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如是评价巴菲特。受巴菲特中国行的利好刺激,比亚迪股份(01211.HK)在节前大幅上扬,截至10月7日收盘,比亚迪股价报57.95港元,上涨4.45%。

  自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于2008年9月投资比亚迪以来,在国内外媒体的关注下,比亚迪的品牌知名度得以迅速提升。由于赶上了中国汽车销量大幅增长的市场行情,在“巴菲特效应”的刺激下,股市投资者已将比亚迪的股价推高了六倍。

  燃眉之急是解了,比亚迪的企业形象甚至在世界范围内都得到了提升,但比亚迪仍需面对很多实际的问题,这些并不是巴菲特一个只占比亚迪10%股权的投资人所能解决的。从高处看,比亚迪此前面临的危机实际上反映着一些本土自主品牌的两难处境,它们想急速扩张,占领市场,却又在管理上落后其发展速度。它们采用人海战术各处投建4S店,却是在经销商的供需以及投资成本上无法保证经销商的利益。当然,还有最核心的问题,品牌竞争力仍无法在短期内赶上其企业的发展速度。

  不过,巴菲特的来临笔者认为就是表明了一种态度,支持中国新兴汽车制造商以及最有潜力的新能源汽车的未来,这对比亚迪的帮助是不言而喻的。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比亚迪已经开始调整在国内的战略纵深,开始向新能源上游产业链挺进,不但要投资225亿元建设5000MW太阳能电池项目,还在筹备储能电站的建设。此外,还主动降低了2010年的汽车产销目标,董事长王传福就表示,“2010年比亚迪的目标是实现有质量的增长,重点包括提升人的品质,提升产品的品质,提升公司的运营品质为核心目标。”

  希望比亚迪的这次调整能够使得这家最具新闻性的汽车公司能够走出雾霾,从而也使得巴菲特的支持物有所值。沈欣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