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谁领风骚 自主、合资车南昌车展交锋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 17:50   大江网 字号:

  车展是车市最直接的缩影。继2009年惊现“疯狂”之后,2010第五届南昌国际车展(以下简称“南昌车展”)引发的强大关注度有目共睹,大好形势远超组委会想像。本届车展办得如此风生水起,我们自也可以从中看到一些当今车市的风云变幻。

  进入2010,我国汽车市场里蠢蠢欲动的暗涌已经开始表面化。合资品牌占据上游中高端市场,自主品牌扎根下游、在低端市场打拼的格局正在被打 破。随着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合资品牌纷纷开始抢滩,占领市场份额;自主品牌也开始大举“跑马圈地”,欲占半壁江山。2009年,中国汽车 业可谓“马达一响,黄金万两,车轮一滚,钞票一捆”,各汽车厂商自是笑得合不拢嘴。2010年,尝到甜头的汽车厂商定然不肯放掉嘴边诱人的蛋糕,不论是自 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此时都只秉承一条规则——“先下手为强”。

  自主品牌“天天向上”大力抢滩中高端市场

  本届南昌车展招商形式一路火爆,其中一大亮点便是自主品牌的大举圈地。多年来,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低价低质”的形象始终为外媒所诟病,甚至在每 个国人心中徘徊不去,这种颓势一直延续到了2008年才逐渐有所回转。08年的北京车展,一批自主品牌的精品车型横空出世,打破了自主品牌就应该是“低价 低质”的谬论。自主品牌厂商在北京车展的集体发力让国人看到了自主品牌汽车的希望,不少业内人士惊呼,中国自主品牌崛起之日即将来到。

  时至今日,耗时六年自主研发的奇瑞瑞麒G5上市受到车主的青睐;比亚迪今年“批量”推出5款全新车型,冲击中高端市场;吉利熊猫,成为新车碰撞 安全性能测试创立四年以来首次获得五星的自主品牌车型和A00级小车。一系列的可喜成绩预示着自主品牌已经拥有了独挡一面的能力。

  尽管外界有些怀疑自主品牌是否与具备合资品牌分庭抗礼的实力,但各大自主品牌厂商却信心十足。自主品牌已走出原先简单模仿国外品牌的幼稚阶段, 转入自主研发设计,在坚守性价比优势的同时,用全新车型向中高端市场发起攻击。有业界人士分析,伴随着自主品牌技术和设计的成熟,有价格优惠下国产车型将 受到更多车主的欢迎,而今年可能成为自主品牌大展身手销量井喷的“元年”!

  合资品牌顺势走低 低端市场大腕莅临

  自第五届南昌车展将于10月15—18日在南昌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消息发布以来,车展组委会接到多个咨询电话,其中一个明显现象就是在咨询10 万以下的车型时,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出现了严重的交差。这一变化折射出当前中国汽车市场中的竞争新格局:历来占据中高端汽车市场的合资品牌开始向低端市场 发力。当合资厂商发现中国市场需要小排量车的时候,价格低于10万元的经济型合资车便蜂拥出现了……

  领先的技术水平,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雄厚的品牌信誉度,合资品牌以近乎完美的组合雄霸车坛多年。因此就算低价,也没有人给人低质的感觉,反而推出了一种“老百姓也买得起的大品牌”。

  进军低端市场,对合资品牌拓展产品战线、抢占市场份额有着重大意义。仅今年8—10月,就会有5款合资小车上市,价格均在10万以下。另外,从 今年一月开始,合资品牌小型车价格更首度下探到6万元以下。在国内,6万元以下车型主要集中在自主品牌阵容中,而合资品牌却很难牺牲利润来制造低价的小型 车。但是,随着国家政策导向的倾斜,消费需求日益多元化,以及国内三、四线市场的高速增长,不断“高”姿态的合资品牌也要在6万元以下市场中下“狠手”, 这对自主品牌无疑是一次强大的冲击。

  而现在,这场较量已经蔓延到了车展。从本届南昌车展的招商情况来看,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可算是平分秋色,黄金展位更是几易其主,你来我往互不相 让,大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势,一场跨过楚河汉界的精彩对弈即将上演。展会时间:2010年10月15—18日展会地点:南昌国际展览中心

(编辑:志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