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一汽丰田

锐志

锐志卡罗拉齐变脸 丰田“魂斗罗”游戏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 09:33   华夏时报 字号:

  9月16日、9月26日,一汽丰田迫不及待用了10天的时间,对两款各自主攻B级和A级车市场的利器——锐志、卡罗拉完成了变脸游戏。丰田的做法特别容易让70、80后生人想到年少时常玩的一款游戏“魂斗罗”,通过“上上下下左左右右ABAB”的调节项,打造出的不死金身就能在游戏中完美通关,而通过对两款主攻A、B级市场的车型改款,丰田冀望打造的全新金身在2010年下半年的车市中再次有所斩获。

 

  喝93号油的新锐志

  年销售量5万辆左右,这样的中级车年销售成绩对于国内自主品牌而言或许是个冲破天花板的数字,但之于丰田而言,锐志在中国市场的成绩只能以“温吞水”概括,据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称,希望新锐志能实现超过6000辆的月销量,届时年销量有望达到7万辆。

  这样的期望值在一汽丰田看来,是个比较妥稳的数字,毕竟现在不是当年,锐志自进入中国市场后,就强调了其前置后驱的理念,通过几年的市场培育,的确造就了一批专注汽车性能的用户,但2010年的汽车市场不是几年前,中国消费者不仅学会更理性地看待前置后驱,同时也接触到了更多的技术——涡轮增压、双离合变速,当跨国车企一股脑地将新科技带到中国试验田后,结果只有一个,选择多了,丰田面对的竞争环境也更复杂了。

  据田聪明介绍,此次推出的新锐志车型售价区间在20.98万—32.68万元,共计推出7款车型。指导价不仅比老锐志低了近1万元,而且新锐志在外形以及配置上也做出了调整,定位上也更强调运动、舒适和时尚。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锐志总设计师友原孝之表示,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追求,新锐志车身加宽了20mm,通过对核心部件的优化改善,将推荐使用油品标号由97号降至93号,全面提升燃油经济性。这样的改变,明显折射出丰田应对中国市场特性做出的些许改变。

  尽管此次新锐志的研发依然是由日方友原孝之方面主导,但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松木秀明透露,今后的一汽丰田车型部分换型研发将会转移到中国方面进行。

  这就带来了一个合理的猜想,作为丰田目前在全球市场唯一需要注意的对手,大众已经愈加注意到本地化市场需求的价值,无论是中高级车迈腾,或是更高级别的奥迪身上,大众都刻意拉长了轴距,希望借此稳固中级车用户的特殊需求,这样的改变,会不会同样发生在丰田身上?

  松木秀明称,虽然一汽丰田技术研发中心针对车型的改款设计开发尚未开始,但部分零部件方面的工作已经展开。同时,在日本的研发中心也会更多听取中方的建议,在车型设计研发上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

  从锐志车型的营销特性而言,其实丰田并不着急打加长牌,毕竟稳固现有的市场主体意义更为重要,但从丰田技术研发中心的设立这一意义上而言,丰田显然已开始注意到未来投放车型与中国市场密不可分的连带关系。

  又见卡罗拉

  与锐志相比,卡罗拉无论是对于丰田全球市场而言,或是对于一汽丰田所在的中国市场而论,其重要的价值都不言而喻,自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COROLLA系列的累计销量达86.5万辆,完全占据了一汽丰田总销量的半壁江山。

  以丰田5年一次的全面换代周期看,9月26日上市的新卡罗拉似乎应看做是一件中期改款的作品,丰田除了继续保留1.6L和1.8L车型,还额外增加了2.0L车型的投放,并在除1.6L车型以外的车型上升级了CVT无级变速器。

  对此次的新卡罗拉的投放,一汽丰田刻意强调了动力总成的全面升级,其实与其说是强调动力总成,不如理解为丰田暗自为低油耗的环保理念努了把力,据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放称,1.8L CVT车型的综合工况下百公里油耗仅为6.7L。或许,这应该可以看做是丰田针对大众1.4TSI+DSG动力总成的一次尝试性的应对。但对中国消费者而言,好像更愿意看到的是丰田针对1.6L市场作出更快的改变,可惜的是,从技术方面而言,丰田对此显然尚未作出应有的反应。

  从当日公布的12.38万—19.98万元的售价区间看,此次卡罗拉的推出要义更多在于稳定卡罗拉的价格秩序。8月份时,卡罗拉一度出现最高3万元左右的降幅。“市场售价的大幅波动让很多消费者犹豫。”一位一汽丰田的经销商认为,而进入9月,卡罗拉的优惠幅度迅速回调1万多元后,不少本来已决定买车的消费者放弃了购车计划。“但这些客户的确很喜欢卡罗拉这款车,所以干脆就等着新车型上市再做决定。”

  “新就是最大的市场卖点。”上市会上,一位经销商打趣道,由于此次一汽丰田对新卡罗拉进行了配置的全面升级,经销商对其未来的销售前景表示了乐观看好。这其实也是丰田在一个月之内连发两款新车的用意,用增配和改款的适应力来博取更多市场增量,即使是“全球车”卡罗拉,丰田在中国也概莫能外。

  真正的看点还在一年、两年后,希望丰田在韬光养晦后,还是拿出更多实实在在的产品,单纯的“新”对于当下的中国市场而言,好像远远不够。

  记者孙斌 北京报道

(编辑:姵姵)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