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政策点燃潜在需求电动汽车可复制风电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 08:31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记者 吴琼 ○编辑 全泽源

  新能源汽车“高调”进入新兴战略产业规划,16家央企罕见抱团组成“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锂电池概念股近期“集体走红”,诸多信息表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二级市场炙手可热,不仅如此,一级市场里的PE/VC对新能源汽车也“蠢蠢欲动”。记者近日采访了湖南省新能源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王鹏,他对电动汽车产业长期看好。作为央企南车集团下属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株洲南车时代高新公司的总经理,王鹏曾经参与孵化出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南车时代公司。

  电动汽车将成“风电第二”?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06年PE/VC投资于新能源领域的案例只有12个,到2009年则达到28个,而2010年上半年就达到18个。面对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投资热潮,王鹏表示,“看好新能源汽车未来前景,并将其视为继风电之后的第二个高速发展的新兴产业。但短期将多看慎行,毕竟短期内市场过于火爆,不少投资机构几年后可能会尝到苦果。我们希望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的价值没有完全释放出来,另一方面风险已经接近底部(的时候)。”

  从大趋势看,王鹏认为政策扶持将给新能源汽车带来爆发性增长。他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售价太高,制约消费者购买热情。一旦出台了某些政策,市场的潜在需求将被迅速点燃,市场规模从‘0’增长到‘1’,此时经济性难题将迎刃而解。这一点在风电市场上已经有过先例。”2006年,中国主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和鼓励风电发展的政策。如2006年2月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有关管理规定》明确要求,“电网企业应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上网”,并规定了发电企业8%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义务。由于风电比其他可再生能源具有操作性,五大国有发电企业迅速跑马圈地,从而点燃了国内风电设备的庞大市场需求。2005年刚起步的中国风电,2009年迅速跃居全球第二,且连续5年实现100%增长。王鹏指出,“从近期主管部门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和酝酿出台的政策看,(这行业)很可能重演2006年风电的政策扶持热。”

  关键看技术突破

  具体到优势公司选择问题上,王鹏认为,“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发展,将取决于技术突破路径。”尽管后来者们纷纷瞄准了超级电容和锂电池结合的技术,但王鹏并不认可,“这种结合性技术在美国、日本均未看到成功的产品。我认为,或者做好超级电容、或者做好锂电池,在两样都无法做好前,慎谈结合性技术。”

  从消费者角度看,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最大顾虑是“新能汽车技术是否过关”。对此,王鹏认为,“一旦有了庞大的市场需求,技术突破的速度将会加快。”作为第一批参与风电投资的机构,王鹏指出,“新能源汽车的技术难题不会比当年的风电大。想当年,我们在试探着推动南车时代风电业务发展时,顶着相当大的压力。当时专家们的判断相当悲观,有不看好市场的,也有不看好技术的。毕竟那么大的机器在半空中运转,万一出了事故都是大事故。但事实证明,专家们的悲观预测并不准确。随着扶持政策细化,金风科技、华锐风电等也从小型企业发展至如今全球排得上号的企业。”来自金风科技的数据显示,其2009财政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超过107亿元和17亿元。

  看好合同能源管理

  与多数私募股权基金不同,新能源产业创业投资基金背靠着南车集团这一庞大产业链。王鹏称,“南车集团的业务涵盖轨道交通、机械加工、电子电气、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因此我们在寻找项目时,会更多考虑与集团产业链的嫁接。在中国南车庞大的产业链上,为他们寻找到某些市场机会。”据悉,在新能源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成立前,株洲南车时代高新公司已经部分承担了孵化器的作用。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所30%的销售收入(约30亿至40亿元)来于这些孵化项目,这在央企中较为罕见。

  作为一家总规模10亿元、目前已募资4亿元的新基金,新能源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将投资方向锁定在自己擅长且最有成长性的领域,即新能源、节能减排、清洁环保等领域。王鹏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超级电容、锂电池材料等值得关注。此外,未来2年至3年,合同能源管理将迎来较大的市场机会。目前从事合同管理的企业的规模都很小,这主要源于两点:第一合同能源管理的技术门槛不高,第二传统的利益分配格局制约了企业做大。预计随着相关扶持政策出台,部分企业可能抓住机会做大做强。

  估值“两点论”

  接受记者采访前,王鹏在长沙刚考察完一个项目,他说,“我们多数投资对象位于湖南,这样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和投资对象沟通、解决他们的难题。”在谈到如何评估投资对象的估值时,王鹏称,“技术优势、团队实力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这两点,没有谈价的必要。”

  展望未来,王鹏称,“希望明年开始每年有一个IPO的项目。鉴于分拆上市的政策已经出台,希望5年内有可上市的项目。”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