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神龙汽车"5A"计划:一个迟到的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 06:44   新京报 字号:

  ■ 一周谈

  上周,神龙汽车公布了自刘卫东上任总经理以来的第一个企业战略———“5A”计划,规划了企业到2015年的战略目标,应该说,这是一个迟到的战略,作为一个进入中国市场近20年的合资企业,神龙“而今迈步从头越”将会面临着和过去完全不一样的市场环境。

  根据神龙所公布的计划,其核心有三点:一、产品与服务质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二、市场占有率2015年达到5%,年产销量达75万辆以上;三、经营利润率达到5%以上,实现持续的盈利性增长。其中第一条较虚,主要目标其实是第二和第三条。

  有趣的是,第二条目标曾经是PSA提到过两次的市场目标。早在2005年,时任PSA总裁的让·马丁·佛尔茨就提出过将在数年内使雪铁龙和标致两个品牌的产品在中国达到5%的市场占有率;不过在2006年佛尔茨卸任时,这一目标并未完成,只不过让中国销量在其全球份额中达到了5%。

  在佛尔茨之后,其继任者斯特雷夫又重提5%的市场占有率,不过这似乎只在某一阶段或者某一时间实现过,在2006年的前两个月,凭借着阶段性的市场策略,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两个品牌短暂地达到过5.6%的市场占有率,此后就再难实现这一目标。

  和大众、通用、本田甚至丰田相比,PSA和神龙是真正意义上的“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作为老三样“富康”的生产者,直到今天,神龙才首次提出了在合资公司内打造自主品牌的意向,这对于神龙而言不能不说是个“遗憾”,可以想象,当初仅从两厢的富康改为三厢的988汽车,就挽救了神龙在市场上的困境,更不用提后来对整个神龙有着提升作用的爱丽舍。如果神龙早启自主计划,想必5%已成为现实,而非目标。

  和任何一个跨国汽车体系不同的是,法国汽车企业有着强烈的本土意识,这源于法国人对自身工业、科技和文化的高度自豪感。但这种文化似乎必须要有一个非法国文化背景的人来领导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比如雷诺的卡洛斯·戈恩。和大众完整的技术谱系相比,不论PSA还是雷诺,都更像是一家“西欧化”的汽车企业,而非真正的全球汽车企业。

  PSA最为擅长的,比如柴油发动机总成,底盘技术、二氧化碳和颗粒物的排放控制以及适合城市路况的舒适性,无一不是中国市场对于汽车产品力所忽视的,而中国市场所重视的,比如涡轮直喷、大空间以及豪华的配置,则都是这些法国汽车企业的短板。不过,“5A”计划的核心背后可以看出,PSA终于警醒,意识到只有迎合消费者,而不是教育消费者的汽车企业,才能更持久地发展和进步。而这背后的文化交锋和融合,则足足花掉了18年的时间。

  □何醒言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