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新能源汽车:中国企业该提倡“增长的正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07: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专访绿谷新能源首席技术官朱磊

  新能源汽车“铺路人”放言:

  中国企业早该提倡“增长的正义”

  本报记者  李关云 天津报道

  漫步上海世博园,你会发现这里几乎成了各式电动汽车的竞技场。国际品牌来势汹汹,包括沃尔沃的150多辆电动客车,通用汽车的EN-V电动概念车,而国产品牌也毫不退让,重庆力帆集团的30多辆620纯电动轿车,就已经作为警务用车正式亮相上海世博会。

  力帆集团是与中科院携手试水电动汽车市场的,力帆集团与中科院旗下的上海中科深江电动车辆有限公司联手组成合资公司,进行电动汽车研发。而中科深江的另一个合作伙伴——赛伯乐投资集团在这个过程中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而作为赛伯乐投资集团旗下的绿谷新能源公司首席技术官,朱磊或许将在中国电动汽车发展过程中扮演一个关键的“铺路人”角色。

  朱磊自1985年开始赴美国求学并从斯坦福大学毕业,直至2006年才归国创业。在美国期间,朱磊曾在其父朱敏创立的网络会议公司WebEx任职。2007年,WebEx被思科以32亿美元收购。

  与施正荣、彭小峰等闪耀达沃斯论坛的新能源行业明星不同,朱磊目前还并不为常人所知。但他或许将开创新能源产业的新一片蓝海——他目前正在中美两国建设建设新能源综合服务系统,特别是为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发展铺路。按照他的说法,“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做得好不仅能对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实质性的帮助,还能为城市低碳环保做出贡献”。

  朱磊向本报透露,他的公司目前正在和长春市政府沟通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及示范运营项目。根据长春市新能源汽车发展计划,2012年电动车数量将达到两万辆。“这就需要建设上万个基础设施、维护中心和服务平台,三年内整体的投资规模将达到数十亿。”

  今年6月初,财政部、科技部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私人购买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可获中央补贴6万元,以及数万元地方配套补贴。

  朱磊透露,北京目前也正在争取进入补贴试点名单之中。而在这六大城市之中,朱磊的公司都在竭力工作,争取投资城市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及服务平台。朱磊说,他目前与上海和杭州的合作谈得都很不错。

  朱磊认为,作为他或他的公司都无法独立完成上述工作,但在国家大力支持下,众多如国家电网、中石化大型国企及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个真正的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公路将在中国出现。这势必将推动中国的新能源及低碳产业的发展。

  朱磊回忆说,他在2006年回国的时候,国内的投资机会非常多,但他最终选择从事新能源和低碳产业,就是希望企业可以实现“增长的正义”。

  “中国企业早就应该提倡‘增长的正义’。”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朱磊向本报解释了他对中国企业“推进可持续增长”和追寻发展新伦理的理解。他认为:“正义的增长其实就是一个共赢的理念,也是一个平衡的问题。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小到善待内部员工,大到保护全球环境,都应该做到共赢。”

  《21世纪》:你觉得为什么在当前的这个时间点上,中国企业开始迫切追寻“可持续增长模式”,并且有动力去追寻“增长的正义”?这是不是因为在前些年中,整个经济社会和法律制度对于“非正义增长”并没有足够的惩罚力度?

  朱磊:中国企业早就应该提倡“增长的正义”这个概念。

  中国是一个传统道德观念很强的国家,但现在中国可能正处于一个特殊阶段。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社会中贫困状况比较严重,所以那一代人才特别重视金钱,这样就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一些负面作用。当然我们也需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或许目前中国经济中存在众多问题,但肯定要比30年前的状况要好很多。所以我们要用正义的理念,让经济继续向前发展。

  另外我们也需要注意一点,尽管这一轮金融危机暴露了西方银行业乃至整个社会,以及消费者所有的风险,但是我们必须承认,西方的很多制度还是走在中国前面。企业在遵守道德原则方面还是需要向西方学习。

  《21世纪》:根据你管理企业的实践经验,你认为什么样的增长,才算得上是“正义的增长”?

  朱磊:正义的增长其实就是一个共赢的问题,是一个平衡的问题。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小到善待内部员工,大到保护全球环境,都应该做到共赢。

  早些年中国企业刚刚起步,只是一味考虑追逐盈利以求生存发展,却没有办法去考虑增长的正义,这是可以理解的。而目前中国企业目前的条件已经好了很多,才有机会来考虑“增长的正义”。

  现在的中国人很现实,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我相信大家都在逐步意识到:在达到一定的生活水平后,更多的钱并不能让你更加幸福。人要想获得长期的幸福,就需要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我年轻的时候,主要通过1对1的形式,也就是对朋友和同事提供帮助,对他们产生正面的影响。比如说我回国之后,人们因为我是从斯坦福大学毕业的,就喜欢让我为他们的孩子求学提供一些帮助,我都非常乐意,不过更多是引导孩子去学会独立思考而不是介绍如何申请美国学校。

  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更喜欢采取1对多的方式,去对更多的人乃至整个社会产生影响。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是我在看《蜘蛛侠》电影时记住的一句经典台词。其实我在2006年回国的时候,国内的投资机会非常多,但我最终选择从事新能源和低碳产业,也是希望能够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除了低碳之外,我目前还非常重视中国的教育改革。我认为目前中国和美国之间最大的差别不是物质上而是思想上的差别。中国将来的发展取决于我们的教育体系培养出来的下一代的思想意识。 如何结合东西方的优点培养出来国际化的中国人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希望能给中国教育带来创新,给中国孩子带来幸福,给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做更大的贡献。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