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中国汽车国产品牌让历史会证明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07:12   北京晨报 字号:

  最近一段时期,合资车企的自主品牌集中出炉,包括广本的“理念”、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以及东风日产的“启辰”。合资车企搞自主终于不再是一个传说。笔者此时突然想起了5年前那场轰动一时的“何龙之争”。当时,被舆论逼得无奈的龙永图说了句,“历史会证明,哪一种意见是正确的”,没想到的是,这么快就应验了。

  2005年的花都汽车论坛,龙永图表达了以下大胆观点:不能够为自主品牌而搞什么自主品牌。在中国本土生产的汽车不管叫大众也好,叫丰田也好,如果其中许多核心零部件和核心的技术都是在中国开发在中国使用的,那么它叫什么名字就已经不重要了。汽车业老领导何光远则直斥这一观点没道理,认为把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发展起来才是汽车业的奋斗目标。这就是引发当年“何龙之争”的由头。

  而随后龙永图关于“不能认为只有在内资企业里才可以进行自主创新和打造自主品牌。合资车企里也能做自主研发”的观点再度引发争议,随后关于“什么样的车才算自主品牌”“靠谁打造自主品牌”的激辩持续了长达半年之久。记得当时国内某汽车集团的老总曾气势汹汹地质问龙永图“哪家合资公司愿有自主品牌”。令人感叹的是,仅过了五年,历史就证明,是愿意的。

  历史证明,合资车企里可以做自主研发,历史也证明,自主品牌是必须要做的。其实,当年的争论就是一个字面的误读与放大,龙永图扮演了委屈的炮灰角色,给了诸多汽车人一个集体研究和辨析的机会。当年龙永图曾提到,在今后五年中,跨国公司转移研发中心的首选国家是中国。这一点已经被证实了。近两年来,几乎所有跨国车企都在中国建立了研发中心,甚至是亚洲研发总部。龙大使还说,不断创新,自主品牌就会水到渠成、瓜熟蒂落。

  但历史仍无法判断最终结果,因为根据市场经验,自主品牌不能仅仅只是一个符号、一个像徽,它们必须有足够的市场竞争力。合资车企的自主品牌是起了中文名称,有了具体的产品,有了或新或旧的平台,但其如何与合资产品错开定位,是真正的中国“自主”还是仅为合资车企处理成车型的新子品牌而已?这些,恐怕又只能待历史去证明了。

  这段暂做了结的争论说明了两件事。首先,对中国的汽车业而言,5年足以创造一段历史;第二,中国的汽车业发展无先例可循,我们只能去不断地尝试,不断地创造历史,然后用这段历史去证明我们的选择。就如合资车企造自主品牌,谁能在当下断言其成败?期待5年后见分晓吧,或者会更快。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