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中国汽车市场的繁荣与交通拥堵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07:08   北京晨报 字号:

  “北京的道路已经很脆弱了,经不住多种因素叠加的冲击。”北京市交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日益严重的交通问题时坦言。这几天明显呈现出的节前交通特点,让很多生活在北京的人感到烦恼。

  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451万辆,并且每天还在以1900辆的速度增长。繁荣的汽车市场无疑带来了经济的增长,但是对于有车人来说,买车后拥挤的交通、难找的停车位和越来越高的油费让他们备感苦恼。目前所实行的机动车按尾号限行的措施,没有在实际上抑制北京私家车的发展,相反,倒是刺激了一部分人提前购买第二辆车。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15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700万辆,即便采取最为严格的交通管制措施——单双号限行,拥堵状况仍令人担忧。

  实际上,从2003年开始,北京市就展开了长达八年的“治堵”历程。但是,八年过去了,道路建设不可谓不快,但路网的建设还是远远赶不上机动车发展的速度。此外,目前这种“摊大饼”似的环路的规划,也让不少专家诟病。汽车专家贾新光就表示,除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以外,北京不应该再强调城市中心区概念,而是应该像美国等发达国家一样,建设卫星城。

  就汽车产业本身而言,在解决能源和环保的问题上,国家政策已经出台多项措施、并准备投入2000亿元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新能源车已经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但是,车造出来了,又赶在了国内汽车消费井喷的时期,如何规划和组织交通以挖掘现有路网的通行潜力、如何正确引导私家车的使用,恐怕不仅是关系市民生活、首都形象的问题,也是关系汽车产业乃至经济健康协调发展的关键。

  北京不会限制私家车的发展,这是北京市交通委几年以前就确定的政策线路。但是,面对五年后700万辆的汽车保有量,应出台良策解决问题。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