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广汽本田的暑期植树活动 环保家庭成长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15:0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蓝天、白云、绿草中,一辆小车的排气管接着一盆鲜花。

  这是在广汽本田的暑期植树活动中,一个小姑娘在以“我心中的环保未来”主题绘画中作出的一幅画。我们百思不得其解,排出的黑色尾气为什么可以用来浇花?小姑娘赶紧跟我们讲,这辆车使用的是清洁能源,排出的氢气与空气中的氧气结合就能生成水,这些水就能用来浇花,重新利用。

  人小鬼大啊,孩子的奇思妙想让我们大开眼界,惊异于她们的聪慧和环保理想。孩子们的行为似乎超出我们的预期:当看着蹒跚学步的孩子拿着手中的饮料瓶跌跌撞撞的走向垃圾桶时,没有人不为之动容的;当看见最后放学的孩子有条不紊的关灭电灯、停止电扇时,没有人不为之感慨的;当看见旅途中的孩子紧紧攥着手中的垃圾袋,跋涉数站地,只为将它放进垃圾桶时,没有人不为之喝彩的!

  环保需从观念做起

  而反省我们自身、甚至当前的社会,似乎都做得远远不够。虽然我国近些年来也很重视环保,也会举办不同形式的环保活动,比如说植树、节水节电等,但是总感觉环保是被活动带动的,当活动结束,人们似乎又被打回原形,在生活中我行我素,环保像一阵风一样,并没有长久的驻留下来。

  笔者以为,我们社会亟需改变的是观念,只有从内心具有环保意识,才能在生活的细节上做到节约低碳。英国“最牛的环保家庭”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史特劳斯夫妇一家三口在2009年整整一年间,只产生了区区一小桶垃圾。这个战绩让很多人都匪夷所思,而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在生活中严格坚持环保生活模式:为了补充电力,在屋顶上安装太阳能面板;自己种菜,将厨房垃圾用于积肥;重复使用塑料袋,就连废弃的木制马桶垫圈也用来当柴烧。

  史特劳斯表示,他之所以决心采取环保行为,是因为在看一次电视节目,介绍的是一个废弃的塑料袋是如何影响海洋生态环境的。至此,他和家人商定从此不再增加家中的塑料袋数量。如今,他们一家人显然已经爱上了这种环保生活,并且立下誓言,今年将实现垃圾“零排放”。

  看来,只有切身地从内心认识到污染、浪费的严重性,才能树立环保的观念,从而约束自身的行为,做到时时、事事都以环保为前提、为准则,也才能将环保行为贯彻始终。

  拿起锄镐,做个环保小卫士吧

  环保家庭正在壮大

  欣喜地是,通过孩子们的种种表现,我们发现环保如今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在儿童教育中,环保也成为了家庭教育的重要一个环节。环保,是一种行为,更是深层的意识概念。在家庭生活中,,家长的言传身教对于培养儿童的环保意识非常重要。由此,在家庭生活中,家长要首先起到表率作用,同时要让孩子们尽可能多地参与到环保活动中。让儿童通过身体力行的参与活动,来了解污染现状,从小注重节约、环保。

  在这方面,来自山东的地理老师张冠秀就体会到了参与活动对于孩子的重要性。张老师也带着孩子参加了这次广本的植树活动,她就表示,参加这样的环保亲子活动不仅能一家三口集体活动,而且这样的植树活动也非常有意义,对孩子也能起到身体力行的影响。自己作为地理老师,虽然从书本上了解到目前我们面临的环境问题非常严峻,但是亲身来到兴和,看到当地的现状才真切的认识到环保的重要程度和紧迫程度,这让她和孩子更坚定了继续践行环保活动的信念。

  环保大家庭

  邀请环保家庭共赴植树,从而将环保理念推向更广的领域,这是广汽本田在环保活动中独树一帜的表现。它率先将环保从行动推向意识的层面,使环保不再流于表面,并非常注重培养儿童的环保意识,并让他们在生活中将环保付诸于行动,以榜样的力量来影响更多的人共同为环保努力。在这次活动中,来自安徽、年仅11岁的徐浩宇小朋友所说的话就正好体现了这一点,他说参加这次活动不仅可以学到平日课堂无法学到的知识,也可以为自己居住的家园尽一分力。他还表示活动回去之后一定会将自己的心得与同学分享,让身边更多的人关注环保,关注地球。

  如果能得到孩子这样一句话,我想这次环保活动的组织者也算是很欣慰了。对于后代,我们始终保持的观念是“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当然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当我们将责任和担子交给下一代的时候,我们留给他们的还将有什么?是否还有那片澄澈的蓝天,还是只是再也辨不出日月星辰的灰蒙蒙的天空?

  加入环保大家庭吧,为了我们,更为了下一代,“让孩子的天空更蔚蓝”,需要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再接再厉。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