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刘金良:吉利汽车转型与多品牌战略实践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18:40   新浪汽车 字号:
吉利集团副总裁刘金良
吉利集团副总裁刘金良

  从1998年吉利汽车第一辆车上市,到了2007年我们实现了219512辆,增长率从2000年的608%,到2007年8%的增长率低谷,面对这种情况,战略转型成为必然,什么是吉利的战略转型呢?大家知道吉利的口号,“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让吉利走遍全世界”,指引了我们十年的时间,到07年,使我们的销量达到了20万辆,是乘用车企业的前10名,这十年吉利应该说是成功的,有销量,有地位,有用户,但是这10年,说实在的,我们也很心痛,吉利汽车在市场上落得了一个低档的汽车,低质低价汽车的形象,如果继续走下去,只能是死路一条。

  为此,2007年我们提出战略转型,战略转型这句话是董事长提出来的,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不要靠低成本,低价格去参与市场竞争了,我们要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车。这是吉利汽车战略转型的第一转,就是思想意识上的一个转型,要靠技术,靠品质来参与市场竞争。

  从单纯的低成本,低价格,我们首先要靠成本技术的全面领先。第一步就从产品的转型向品牌的转型发展。07年的5月份我们发表宁波宣言,宣言要从营销开始战略转型,战略转型我们也设置了三个阶段,07年6月到09年初见成效,成为有知名度的品牌,第二阶段我们基本实现有影响力的品牌,从2010年到2012年,第三阶段从2013年到2015年,到脱胎换骨,成为有竞争力的品牌。

  在2007年提出战略转型以后,吉利由原来的“老三样”-豪情、美日和优利欧向“新三样”-自由舰、金刚和远景转变。2008年集团提出两个方针:第一,垂直转变老三样;第二,08年全年不许降价。08年实现了221831辆。这一年我们实现了产品的转型,原来有老设备,老工厂,老的工艺,老的供应商体系实现了转变。

  以前,如果说谁是市场上最便宜的汽车?很多人会说是吉利汽车,现在谁是市场上最便宜的汽车?不是吉利汽车。这两年多的战略转型,打造品牌,应该说我们看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

  吉利为了实现到2015年产销200万辆的目标,已经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包括思想理念上的转型,产品上的转型,研发上也转型,三四年前,赵福全博士到吉利以后,为吉利的研发做了平台化的研发战略规划,吉利汽车未来就是在五个平台上开发15个产品平台,延伸出40几款车,这样争取达到产销200万辆,我们为此做了基地,目前吉利汽车生产制造方面的转型基本完成,目前有八九个基地在准备。

  同时吉利还开展了品牌转型,大家还记得在07年我们启动了全球吉利汽车征集新车标。作为吉利品牌转型,从单一的吉利品牌到多品牌,吉利产品逐渐向全球品牌过渡,上海华普跟英伦合作,帝豪品牌开始做一系列产品。我们也为三个品牌分别做了定位,40几款车将向这三个方向发展。

  吉利执行多品牌战略,我觉得是在一个特定的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特定的阶段,也是吉利集团成长过程中的一些成功经验的传承。早在1996年我作为吉利摩托车销售的总经理,同样一款摩托车,同样一个排量,通过技术参数的变更,车架的变化,最多用了七个品牌,一个城市占有七个经销商,而不发生价格方面的竞争。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好的市场表现,把吉利多品牌战略,战略转型坚持实践下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