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为比亚迪的急刹车鼓掌 慢下来才能跑得更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08: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字号:

  □成都商报记者 张国鸿

  8月车市如大家所想像的那样,很快就将在平淡中收场,还是没有看到车市反转的迹象,现在只能寄望9月车市给厂商带来惊喜,虽然大家明白这种期望有些渺茫。与去年相比,中国车市整体销量还是增长的,但面对销量的连续数月持续下降,车市中开始出现一些反思的声音,反思的标志正是比亚迪汽车8月的一脚急刹车。

  比亚迪汽车公司本月宣布,将2010年产销目标由80万辆调整至60万辆,大幅下调 25%。这是在当前车市增长放缓回归理性的情况下,第一家勇敢站出来正式宣布下调年度产销目标的车企。当时便有媒体称,需要下调产销目标的企业不应当只有比亚迪一家,但20多天后,还是没有其他企业跟进,这也多少使得中国车市的反思显得冷清。

  最近,记者在多家企业(含合资汽车品牌)采访时,大家纷纷关心比亚迪下调目标一事,但当记者提出正式采访时,所有采访对象无一例外地委婉拒绝了。上周,记者从奇瑞内部人士处获悉,奇瑞汽车也在本月宣布内部目标的下调,但这并不是下调年初公开的产销计划,其内部目标比公开目标还要高。该人士称:“我们和比亚迪不同,奇瑞汽车上半年完成的销量与目标相差并不太远,最后几个月冲一冲还是可能达到目标。”

  今年年初大多数车企制定较为激进的产销目标,有些企业的目标更是疯狂,在6月结束后,上半年的中考成绩单显示,有半数没有达标,自主品牌成为重灾区。在自主品牌中,有六成车企未能按时完成原定计划。

  半年过去后,7月、8月传统的淡季里车市没有惊喜,统计显示,7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8.58万辆和124.40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7.54%和 11.90%。与此同时,全国大部分汽车品牌经销商库存超过警戒线,经销商们叫苦连天。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比亚迪第一个站出来,宣布下调销售目标。

  对于连续多年高速增长并一举夺得全球之冠的中国车市,狂热一直是主旋律,这之前大家看到的销售计划调整都是向上调。终于,我们看到向下调整,这为发胖的中国车市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反思机会。也许,以此为标志,中国车市开始走向理性,我们感到幸运的同时,不得不为比亚迪鼓掌,也希望这样的减产决定多一点,慢下来才能跑得更远。

(编辑:王霏)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