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下月汽车上牌非国Ⅳ勿扰 商用车商心慌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 08:49   南方日报 字号:

  近日,佛山市机动车经营行业协会发出通知称,今年9月1日起,佛山将执行第四阶段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自新要求实施时起,一律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国四排放标准的车辆。同时,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办理新车注册登记、外地转入的变更登记和转移登记不符合国四排放标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不予办理登记手续。

  新规阿望

  “国Ⅳ时代”佛山更洁净

  据悉,早在今年6月初,广东省有关部门就传出消息称,经国家批准,珠江三角洲地区将6月1日起,实施机动车国Ⅳ排放标准,但为平稳推进国Ⅳ标准的实施,政府将给予一定的过渡期。

  7月28日,省环境保护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公安厅、省质监局、省工商局联合发布《关于珠江三角洲地区执行第四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简称《通告》),明确珠三角地区将从9月1日起执行国Ⅳ标准。根据该文件,新规实施后,轻型点燃式发动机汽车与重型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汽车,必须达到国Ⅳ标准方能上牌。记者日前以消费者身份向三水车管所咨询,也得到了同样的答案。

  数据显示,去年佛山汽车首破10万辆大关,上牌量高达11.18万辆;到2009年底,佛山各类汽车保有量约76万辆。而根据今年4月底出炉的“粤港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控网络2009年监测结果”,汽车尾气已经取代陶瓷工业,成为佛山空气污染的最大元凶。

  为此,佛山市政府表态,将逐步出台各种机动车尾气污染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措施。其中,今年7月正式出台的《佛山市关于逐步限制高污染(高排放)汽车通行的通告》就对污染严重的黄标车痛下杀手,规定从今年8月1日起,全天24小时禁止未持有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汽车在市内通行。

  而本次国Ⅳ标准的施行,将进一步遏制汽车尾气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据媒体此前介绍,油品环保品质的提高,可以使机动车排放不同程度地降低。据测算,仅燃油环保品质提高将可使整个珠江三角洲机动车排放总量减少15%—20%。

  市场反应

  商用车商“心慌慌”

  乘用车以轿车为主,是一般家庭的常见选择,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绝大多数乘用车车商都声称,本次新规执行对市场基本不会造成影响。

  据东风日产雄峰店市场经理孙伟星介绍,目前佛山绝大多数合资品牌都已没有国Ⅲ车型在售。而个别自主车商也向记者表示,此前仅有少量国Ⅲ现车库存,但自6月以来已加紧销售,目前已清货殆尽。在这一背景下,市场基本没有出现针对国Ⅲ车型的抢购、抢上牌现象。

  相比之下,商用车经销商的遭遇则大为不同。南海顺铃江铃汽车销售总监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客户在获悉国Ⅳ标准消息后,纷纷抢购国Ⅲ车型,并赶在9月1日前上牌,避免出现无法上牌的尴尬处境。据介绍,目前市场销售上的轻卡有相当大的比例不符合国Ⅳ要求,有些经销商去年还在出售仅达国Ⅱ标准的车型。

  “目前有些厂家在加紧研制国Ⅳ的车型,环保是一个社会大趋势,国Ⅳ最终普及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价格肯定会上涨。”他表示,根据过去国Ⅱ升国Ⅲ的经验,该品牌一些相关车型的国Ⅳ版本可能价格要贵一万元以上。此外,润滑油等必要养车费用也将有所上涨。

  面临国Ⅳ关口,不少商用车商对柴油车前景最为担忧,据介绍,柴油车型中达到国Ⅳ标准的比汽油车型更为稀少,一些专业人士也对此说不出具体情况。

  记者在广东省的《通告》中发现,文件第三条规定对汽油汽车提出实施内容后,在针对压燃式发动机汽车(即柴油汽车)的第四条规定中提出的要求为,在已全面供应符合广东省地方车用柴油国Ⅳ标准油品的珠三角城市,自全面供油之日起,将对轻型和重型执行相关国Ⅳ标准。

  仅从《通告》字面理解,是否能全面供应满足新规标准的柴油,是柴油汽车实施国Ⅳ标准的重要条件。而据记者了解,佛山目前还有没国Ⅳ柴油。对于未来有关部门将如何具体实施,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

  后市展望

  二手车将另觅市场

  虽然一手乘用车市场在这次“闯关”中稳坐钓鱼台,但二手市场却情况不妙。

  合诚集团二手车经理何爱民表示,2008年以前销售的车辆中,排放仅达到国Ⅲ标准的占很大比例,而目前二手车市场的在售车辆,更绝大多数是这一类车型。新规实施后,这类车型将无法在佛山上牌,因此前途渺茫。

  有二手车销售顾问表示,考虑到这个因素,近期负责车源收购的人员已经开始压低价格,但即便如此,9月以后的销售仍面临困难。

  “这类车可能只有卖到珠三角以外地区,但这样一来手续就非常麻烦,比如跟清远的顾客达成协议,那还需要他从清远过来,和佛山车主双方一起办理,很可能打消买方积极性。”何爱民说。

  这已不是二手车首次因环保因素“受伤”,此前佛山宣布对黄牌车采取限制措施时,二手黄标车价就应声而落。

  不过,何爱民也表示,近期也有一些政策利好因素,如近期的3000元国家节能汽车补贴促使很多家庭换车,使市场上二手车放量增加,对二手车专业销售商有所裨益。

  链接

  怎样确认国Ⅳ车?

  虽然不少经销商表示已淘汰国Ⅲ车型,但消费者仍应保持警惕。据了解,国家环保部已制定出了国内市场上达到国Ⅳ排放标准的车型名单。包括瑞典沃尔沃、华晨金杯、上海大众、重庆长安等上百家车企的过千种车型被收入大名单中。市民可登录省环保厅网站查询具体车型及其详细信息。

  文/图赵越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