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安PSA:高端自主品牌决定“钱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 08:31   南方日报 字号:

  一旦长安能突破品牌的瓶颈,依靠着完善的市场布局,将进入下一个高速阶段。

  自与中航工业重组后,长安汽车集团的发展突然急加速。短短数月间,分别在北京、合肥、南京等多处地方扩产,并确定未来10年的销量计划———500万辆,这也意味着长安在未来10年,要抢占中国汽车市场20%左右的市场份额。乍一看有点吃惊,仔细分析,完成500万的目标也并非天方夜谭,关键看长安如何突破自己的瓶颈,即高端品牌战略能否成功。

  前日,有媒体报道,长安为了改变一直以来低价低质的印象,扭转长安汽车品牌的低端形象,将打造一个高端自主品牌,启用全新的标识。

  为何要打造开拓高端品牌?从长安的所有产品阵型中可以看出,在合资品牌上,长安与福特、马自达、沃尔沃、铃木四大品牌有合作,不仅有美系企业,也有日系企业,在国内四大集团中并不处于劣势。并且,还有一名新加入的成员法国标致雪铁龙,这也进一步丰富长安合资品牌阵营。

  在自主品牌阵营中,微车一直为长安的强项,销量只位于上汽通用五菱之后,不仅占据着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也给长安带来可喜的销售业绩。凡事有利有弊,微车业务的发展,也给长安的品牌定位带来某种意义上的“负面”,即低端、劣质。

  可以说,在整个产品阵型中,高端自主品牌为长安的空白。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成熟,消费者对高端车型的需求将逐渐放大,如果不尽快切入这块市场,意味着长安将放弃这诱人的蛋糕。

  目前,长安方面称,推出全新品牌,目的是摆脱低端形象。但是,从国内其他自主品牌发展过程中,高端化一直举步维艰。无论是吉利推出的帝豪,还是奇瑞推出的瑞麟,效果甚微;甚至在主打高端市场的各款车型,无不一一败下阵来,这其中包括了江淮宾悦、中华尊驰等等。

  如何突破高端自主品牌的市场困境,还是有待长安摸索解决。但是,长安掌舵人徐留平已经给出了他的答案:“长安当前最核心的事情,就是把布局和核心技术建设好,同时打造企业品牌形象”。这其中,技术是血,布局是肉,品牌是精神,三者缺一不可。并且,在未来与标致雪铁龙合作中,双方在乘用车领域将注重高端车型,这也给长安在高端车型的运营上带来经验与启发。

  可以想象的是,一旦长安能突破品牌的瓶颈,依靠着完善的市场布局,将进入下一个高速阶段。因为,从市场布局来看,长安在全国各地的生产基地最为合理,南有深圳,地处全国最为重要的华南市场;西有重庆,未来的潜在市场;东有南京,中国经济最为活跃地区;北有北京,全国政治经济中心等等,这对区域竞争具有较大优势。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