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美三巨头乃前车之鉴 大众狂并购防消化不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 08:29   南方日报 字号:

  邵玉梅

  美系“三巨头”也有着与大众现在相似的意气风发,也曾经在全球范围疯狂扩张,但转眼间烟消云散。

  金融危机虽然带给一些企业灭顶之灾,但同时也带给一些企业发展良机,大众就是其中的受益者。2008年金融危机的肆虐下,美国汽车“三巨头”濒临破产,而大众凭借良好的盈利能力和充足的现金流在车坛上名声鹤起,成为最被看好的“明日之星”。

  从大众日前发布的2010年半年报可知,大众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同比盈利大幅增加,集团在全球所有主要市场实现持续增长。集团在全球交付汽车360万辆,同比增长约16%,经营利润由去年同期的12亿欧元增长至28亿欧元,这还不包括大众在华的两家合资企业贡献的8.04亿欧元经营利润,而该数字在去年同期为2.94亿欧元。

  除了盈利能力强外,大众还是目前拥有最多子品牌的汽车集团。尽管多子多福的品牌扩张策略令美国汽车的“三巨头”尝尽了艰辛,但大众小排量技术优势以及车型平台化策略,令它成功地抵挡住金融风暴的袭击。目前,大众拥有九大汽车品牌,但如此庞大的品牌阵营并未束缚大众的继续并购。近期,大众不仅完成了对意大利乔治亚罗汽车设计公司90.1%的股份和品牌名称权以及专利权的收购,同时还看上了另一家意大利汽车品牌———阿尔法·罗密欧,并有意收至麾下。大众正勾画着汽车帝国的蓝图,实现“统一欧洲汽车生产企业”的野心。

  曾几何时,美系“三巨头”也有着与大众现在相似的意气风发,也曾经在全球范围疯狂扩张,但转眼间烟消云散,多品牌反而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元凶”。尽管美国汽车“三巨头”是由于未能及时发展节能小型车和长期大幅降价促销对企业发展带来致命硬伤,但盲目的全球兼并行为也成为汽车王国衰落的催化剂。

  “三巨头”当年发展多品牌战略,目的是扩大市场份额,但当实际市场与这一目标渐行渐远时,过多的品牌成为了企业沉重的负担。当市场低迷时,为了保住各自的市场份额,往往顾此失彼。也因此酿成了“船大难掉头”的局面。而在危机中,“三巨头”为求生存,不得不壮士断臂,将旗下的品牌一一进行处理。现在,福特正在全球大力推行“一个福特”战略,试图在研发、生产和营销上最大限度发挥整合效应。

  物极必反,这是自然的规律。正处在风口浪尖上的大众,是否考虑过扩展之路何时是尽头?除了考虑并购对象是否是优质资产,同时还要考虑吃下去后能否都消化掉。美国汽车“三巨头”的前车之鉴正是大众发展的后事之师。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