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全民新能源 节能目录或成年内车市强心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06:53   北京晨报 字号:

  上至国家央企,下到平民百姓。当前的中国汽车产业,总有一种全民皆兵新能源车的味道。如果说,16家央企组成的电动车国家队是技术上的攻关的话,杭州等地出台的提高新能源车的补贴额度,则是向厂商释放的快拿出成品的信号,而第二批节能推广目录的公布,更是对人们消费新能源的汽车鼓励。

  16央企打造电动车国家队

  在国资委的主持下,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上周在北京举行了成立大会。16家能源、电力电池和整车制造领域的央企大鳄成为第一批成员,一个完整的国家级的电动车产业链也浮出水面。其中,一汽、东风、长安集团作为央企整车集团的代表缔结联盟,这也意味着三家集团将共享技术成果,并共同参与电动车的统一标准制定。

  在性质上,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是按照市场规则自发组建的非盈利性组织。下设整车及电驱动、电池、充电与服务三个专业委员会。16家发起单位分属整车及电驱动、电池、充电与服务三个专业委员会。三大能源巨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分别以电池制造商及充电站建设单位的身份加入联盟,国家电网和中航科工等中央直属集团的加盟也使得这个电动车联盟的“国家队”别称名副其实。

  与此前国内存在的汽车行业内的电动车研发联盟不同,此次的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旨在打造完成产业链。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16家中央企业的带头和引领作用将形成合力,联盟主要担负三大任务:整合中央企业资源,建立推动电动车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技术平台;统一产业技术标准;共同研发电动车新产品和新模式,并共享技术成果。

  业内人士指出,电动车国家联盟的成员构成决定了其投入将涉及整个完整产业链,这对电动车产业的形成和关键技术的突破将起到实质性的推动效果。

  据了解,目前还有包括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央企在申请加入联盟。李荣融表示,在未来的发展中,联盟将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在进一步扩大国内企业成员的同时,不排除将国外相关企业也吸收进来。目前,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并通过了专家评审,对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将起到指导作用。

  多地提高新能源车补贴额度

  随着国家新能源发展规划的出台,国内各城市的新能源进程也开始加快。日前,继上海之后,杭州市也公布了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案。而租赁电池、整车租赁的方式也首次进入补贴范围。

  8月19日,杭州市公布了已获得国家四部委专家论证通过的《杭州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实施方案》。按照这一方案,今后在杭州租赁或者购买电动汽车,可以在中央财政补助的基础上,再享受一系列的补贴优惠政策,其中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最高补助3万元;购买纯电动汽车的,最高补助6万元。同时,对整车提供3年或6万公里的免费充电。按照国家和杭州的补贴方案,杭州消费者买一辆纯电动汽车,最多可以享受12.6万元的财政补贴,购买混合动力车最高可以获得8.6万元的补贴。继深圳之后,杭州再次创下了国内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新高。上个月,深圳正式实施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每辆车“国家+地方”的补助额度,购买混合动力车最高补贴8万元,购买纯电动车最高补贴12万元。

  另外,采用电池租赁模式购买纯电动汽车的消费者,也可以免费使用电池3年或6万公里;采用整车租赁模式的消费者,可给予最高每辆车补贴1000元/月,同时,租赁车辆享受3年或6万公里免费充电或使用电池。

  据悉,杭州市财政将斥资8个亿鼓励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到2012年底,杭州市将实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20000辆的目标。

  在杭州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公布前一周,上海的《上海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案》已上报国家相关部委。根据方案,上海可能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对私人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追加2万补贴,对纯电动车的追加额度则有望达到4万至5万元。同时,上海将对充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给予不超过20%且不超过30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租赁业务的企业,给予贷款贴息支持。

  业内专家指出,随着国内各新能源试点城市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的出台,可以看出,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各城市的补贴将进一步加大,补贴方式也愈加细化和成熟,以杭州针对租赁方式的补贴为例,这些补贴方式不仅将带动电动车的消费,还将对电动车的产业模式产生积极的引导。

  节能目录或成车市强心剂

  8月17日,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再次联合对外界发布了第二批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其中,奔驰C180的现身开创了“节能豪车”的概念,业界预计,节能目录的扩大将成为拉动8月及以后车市的重要因素。

  在最新公布的第二批名单中,共有包括上海通用、东风日产、北京现代、长安福特、一汽丰田、奇瑞 、北汽福田等12家企业的61款车型入围。其中,奇瑞成为这一期的最大赢家,共有17款车型集中上榜,但包括长安、福田以及海马、昌河在内的自主品牌上榜车型却只有10款。

  值得关注的是,国产奔驰C180以领军车型的姿态出现在第二批推广目录的顶端,成为节能目录公布以来首款被贴上节能标识的豪车产品。目录显示,排量1.6L的C180百公里油耗为7.7L。按照规定,C180同时还在享受25%的购置税优惠。业内分析认为,奔驰C180登上节能推广目录更多的是一种豪车减排的示范意义,暗示国家在豪车减排、轻量化方面的政策引导倾向。

  分析指出,节能推广目录对A级车的“促销”作用应该最为明显。由于购置税减免政策的缩水,今年以来,小排量尤其是合资品牌小车的销量明显受到影响。上海大众斯柯达的经销商对记者表示,“往下比,价格上拼不过自主品牌低端产品,向上比,中级车价格却不断下压,而购置税优惠又减少了,而这使得像晶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这样的精品小车压力越来越大。”

  统计显示,7月,微车首现今年以来的同比负增长。与此同时,在乘用车销量环比下降3.44%的7月车市,登上首批节能推广名单的71款汽车产品销量则环比增长了11.75%。而随着车型的丰富,补贴效果也将在今后的几个月表现得更加明显。 晨报记者 刘晓林

  8月11日起  享受节能补贴的部分车型

  英朗XT(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1.6L进取型      手动

  英朗XT 1.6L时尚型      自动

  英朗XT 1.6T时尚运动型  自动

  英朗XT 1.6T新锐运动型  自动

  英朗GT(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1.6L进取版      手动

  英朗GT 1.6L时尚版      自动

  宝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FV7142TXG1.4T     手动

  宝来FV7142TXATG1.4T  自动

  高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夫FV7164FG1.6L    手动

  高尔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FV7164FATG1.6L  自动

  高尔夫FV7144TFG1.4T   手动

  高尔夫FV7144TFATG1.4T  自动

  速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FV7146TG1.4T      手动

  速腾FV7146TATG1.4T   自动

  迈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FV7147TATG1.4T   自动

  新福特嘉年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东风标致207 1.4L

  东风标致207 1.6L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