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福田汽车

迷迪

开迪没落与迷迪崛起 CDV的春天悄然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14:5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作为国内二三线甚至三四线市场的最主要致富和交通工具,微客在市场的快速整张过程中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由于具有既有短轴轻客的空间,又有微客的轻便灵活性,大型微客渐成趋势。而另一方面,随着道路交通环境的改变以及运输商品价值的提高,舒适程度越来越被重视。而舒适程度的改善,又使得用途大为提升,在商用兼顾家用的旗帜下,CDV车型的诞生顺应历史潮流,成为市场的新亮点。

CDV车型的演变过程

  所谓CDV,通俗的来说就是“从轿车平台上延伸出来的厢式车”。这类车型既继承了轿车的舒适安全优势,又具备微客载人接物的便利性。由于市场正处在萌芽状态,目前国内只有福田迷迪(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郑州日产帅客(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NV200等寥寥数款车型。而最早打响CDV概念的为一汽大众的开迪(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而最早打出CDV概念的自主车型则非迷迪莫属。不过和成龙大哥代言的大部分产品一样,开迪有着漂亮的开局和悲惨的结局。

  是因为开迪性能太差?非也,作为被一汽大众寄予厚望的车型,开迪诞生于一汽的大众PQ35平台,这个“人才济济”的平台诞生了包括途欢、速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斯柯达明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奥迪TT(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大众尚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内的一系列车型。由于零部件的共用程度较高,开迪自然差不到哪儿去。

  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售价。虽然成龙称之为 “开迪,我的好伙伴”,但12.58~14.36万元的价格确实让人大为惊叹。从商用角度上来说,这个价格不具备成本优势。而作为纯家用车来说,又显得功能过剩。再者,价格本身也将车型限定在狭窄的一线市场,对于处在试图打响CDV概念的车型来说绝对不是一件好事情。

  对于国内第一款主打CDV的自主品牌迷迪来说,有了大众开迪在概念阶段上的前期铺垫,自然在传播方面更加得心应手。虽然尺寸上比开迪要小,但是5.98~8.68万元售价不及开迪的一半,成本优势明显。另一方面低售价也有利于开拓更广泛的市场,如传统微客、大型微客、轻客和轿车市场。

  从外观上看,无论开迪还是迷迪都具有很多相似的特征。例如整体化的设计理念,避免了拼凑的感觉。欧洲化的设计风格和细节处理大大提升了车辆档次。而基于轿车底盘的超大空间厢式车设计,体现出“宜家宜商”的个性,将传统的轿车、MPV、微面、轻客、以及SUV的概念融入其中。

  从性能方面,迷迪搭载了两款三菱4G系列发动机:4G13S和4G18S,排量为1.3L和1.6L。为充分照顾承载性和舒适性的需求,这款车型采用了前麦弗逊、后纵臂扭杆独立悬挂布置,如果想进一步提高承载性能,全系车型的后悬挂均可以选装钢板弹簧。而只有钢板弹簧后悬挂的开迪显然既对不起其价格,也进一步让偏向家用需求的消费者扼腕叹息。

  而且相对来说,迷迪还有一个开迪当时不具备的优势,这就是“汽车下乡”补贴和“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换句话说,开迪可谓时不利兮,而迷迪赶上了一个好时机。从细分市场来看,CDV绝对是一片蓝海,开迪的没落和迷迪的崛起,CDV的春天正悄然到来。

(编辑:姵姵)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迷迪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