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汽车库存严重说法或已导致持币待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09:11   南方日报 字号:

  “中汽协”伙“乘联会”批驳“中汽研”:“汽车库存严重说法,已导致持币待购”

  尽管车市已经连续四个月下跌,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本周首次提高2010年度汽车产销量预期,从此前的1500万辆调高到1600万辆,这将比2009年增长23%左右。中汽车常务副会长董扬在9日举行的月度发布会上说,今年汽车累计产销量已超过1000万辆,而上月汽车产销增速仍处于一个非常好的状况,累计同比增速保持理性回归。

  车市理性回归还要走多远?

  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8.58万辆和124.40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7.54%和11.90%,这是车市自今年4月以来,连续四个月录得下跌。7月产销量同比增幅也分别回落至15.67%和14.42%;1-7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021.31万辆和1026.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3.64%和42.65%,增长速度与前6个月比均回落5个百分点。

  董扬表示,7、8月是汽车产销传统淡季,整体产销节奏有所放缓,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符合历史规律。中汽协判断,随着上年基数不断抬高,汽车整体增长速度将会逐步向合理平稳回归。

  “中国车市的波动规律,决定了7月乘用车市场是低开高走。7月乘用车的产销量均下降是预料中的,但市场回归接近完成。”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站饶达,给出了一个略有不同的分析。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99.09万辆和94.62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5.21%和9.27%,与上年同期比较,产销增速分别为16.42%和13.55%。但商用车环比降温明显高于乘用车,销量降幅接近20个百分点。

  市场悲观危机点已经度过?

  中汽中心早在上月就指出,汽车库存数量已经达到合理库存的上限。该中心本月报告显示,7月份,汽车库存周期逐月增长势头依然延续。但中汽协和乘联会都批驳了这一说法。

  董扬认为,当前汽车库存仍处于正常范围。一方面,虽然7月库存有所增加,但总库存总体与年初持平;另一方面,随着汽车产量的增加,库存应等比例增加。所谓汽车库存已到上限的说法并不准确,将会对市场和消费者造成不利影响。“汽车库存严重的说法已经导致持币待购,影响汽车销售。”饶达更直指中汽研在胡说。他认为,在“井喷”回归正常中,库存增长也是正常规律,但当前库存增量低于80万辆。

  汽车分析师崔东树认为,今年汽车市场的最大特点是人心思跌,众口一词的行业危机压力把市场提早打入谷底。从目前的市场数据看,市场表现好于预期,或者说是强烈的市场低迷预期使各方提早进入低谷期。由此考虑未来的市场可能好于预期。“今年的再库存过程基本结束和零售逐步回升,预示着市场的悲观危机点已经度过。”

  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