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豪华车加入价格战 车价多米诺骨牌坍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07:24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处于金字塔顶端的豪华车价格进一步下探,首先受到冲击的必然是中高级轿车市场,随后便殃及中级车市场。从目前的市场走势看,由豪华车引发车价跌落的多米诺骨牌已逐级倒下

  以往只在中高级车、小型车市场屡屡上演的价格争斗,现在已蔓延到高端的豪华车细分市场。进入8月份,陷入价格战的车型范围有明显扩大的趋势。市场人士分析,第三季度车市更为激烈的价格战难以避免。

  从豪华车产品特性来看,价格并非是主导消费者是否出手购买豪华车的因素,但进入传统的车市淡季,豪华车厂商也纷纷加入到降价促销行列中。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在北京车市了解到,价格出现松动的车型基本为老款或者为刚刚上市的国产车型让路的同款进口车,且降价均为上万元,进口车溢价空间尤其巨大。

  在北京某奔驰4S店,为了给刚刚上市不久的国产新E级轿车让出市场空间,进口E200已降价至40万元左右,价格缩水高达8万元。

  在另一家宝马4S店,记者同样看到,上周上市的新加长5系已经摆上展台,与此同时,老款5系纷纷挂起了降价标签,520Li降价6万元,已下探至40万元以下。

  降幅最高的豪华车是已经被吉利收归旗下的沃尔沃品牌。在这一轮降价大潮中,沃尔沃XC9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最高优惠9万元,XC60优惠4万元,两款国产车型S80L和S4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也分别有4万元左右的优惠。

  来自某豪华车制造商的内部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各品牌的价格统计数据中,奥迪品牌市场零售价格最为坚挺,以奥迪A4(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L 2.0T为例,今年1、2月份价格维持不变,3~6月价格下降了1.9%;而同期宝马320的市场售价下降了9.9%,奔驰C200K下降了12.8%。

  这种激烈的价格比拼与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提升似乎并不成正比。有数据显示,奥迪A4L的市场占有率仍达到46%,宝马3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为27%,奔驰C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为20%,雷克萨斯IS(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占4%,剩下份额被其他品牌占有。

  在更为高端的C级豪华车市场,奥迪A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L在高档行政级轿车市场的份额达到51%,奔驰E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占15%,宝马5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占14%,雷克萨斯ES(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占13%,沃尔沃S8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L占4%,其余为其他品牌。

  集中降价成为今年豪华车细分市场有别于往年的特点之一,但值得一提的是,群体性降价不仅没有提升某一品牌的市场份额,反而助燃了车市整体的浮躁和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理。

  北京车市资深营销专家苏晖认为,高端豪华车大幅降价,其力度之大为近年来少有,导致汽车销售市场整体降价。

  处于金字塔顶端的豪华车价格进一步下探,首先受到冲击的必然是中高级轿车市场,随后便殃及中级车市场。从目前的市场走势看,由豪华车降价引发车价跌落的多米诺骨牌已逐级倒下。

  苏晖分析,至少京城汽车市场价格战已经形成,依据之一便是降价车型范围变大,豪华车已经加入其中,而5~7月不断增加的库存,是形成价格战的基础。“有的主流经销商已经预测,下半年全国将有50%的经销商出现亏损。”

  高高在上的高端豪华车虽然搅起了整个车市价格战这滩浑水,但以德系三大为代表的豪华车厂商却在降价的市场策略下,赚了个盆满钵满。最新数据显示,7月奔驰在中国销量为14500辆,同比增幅高达201%;奥迪在华汽车销量同比增53%,达到20537辆。而1~7月,宝马在中国销量同比增幅为97.7%。

  对于市场上频频上演的价格激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汽车品牌之间存在价格竞争是很正常的,适度的市场竞争对消费者是有利的,“目前并没有到造成车市价格崩盘的地步”。

  北京车市部分豪华车型降价情况

  车型 原市场 降价

  指导价 幅度

  宝马520Li 42.36万元 6万元

  奔驰E200 48.8万元 8万元

  奔驰国产C200K 34.8万元 5万元

  沃尔沃国产S80L 39.8万~67.86万元 4万~8.85万元

  沃尔沃国产S40 24.80万~37.80万元 4万元

  雷克萨斯ES240 39万~46.8万元 4万元

  奥迪TT(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50万~70万元 5万~7万元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刘霞)

(编辑:姵姵)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