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比亚迪L3上市发布会专题 >正文

比亚迪

比亚迪G3

王传福造车的首张百万成绩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11:1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比亚迪G3外观
官方价格:7.79-10.99万元  经销商报价:7.79-10.99万元 比亚迪G3
配置 | 资讯 | 图库 | 口碑 | 论坛 | 图解 | 经销商地图 | 网上4S店 比亚迪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曾豪言,比亚迪汽车将在2015年成为中国第一,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并成为电动汽车的领头羊。2007年8月,在比亚迪F6下线仪式上,他再次豪言:“比亚迪计划在2015年成为中国第一汽车生产企业,2025年计划销售突破1000万辆,成为全球第一。”当时有人认为王传福只不过是“说大话、放卫星”。

  在比亚迪之前,诸如奥克斯、波导等“外行造车”无不是铩羽而归,王传福虽然在电池业创造了一个奇迹,但是在风云诡谲的汽车产业中,王传福能不能再创造一个奇迹?人们以各种不同的心态注视着他。

  随着100万辆的下线,比亚迪已经离全球第一的目标渐行渐近。王传福也凭借着获得的第一张百万辆成绩单,让所有的质疑都失声,同时也让很多汽车厂商的老总高呼“狼来了”。但是比亚迪成功了,王传福成功了。而在7年产销100万辆的背后,比亚迪成功的密码又是什么呢?一个字就是——“快”。

  “借壳上市”迅速撕开市场

  2003年,王传福在外界一片质疑声中以2.7亿元收购秦川汽车77%的股权,成为了实行汽车行业新准入制度后,最后一个拿到车企牌照的企业,从此投身汽车业。比亚迪进入汽车产业时,留给它的机会并不多,只有迅速将产品投放市场才是唯一的出路,比亚迪等不起。

  在“借壳上市”之后,王传福不但通过在西安扩建生产基地、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在北京建立汽车模具中心、把汽车销售总部搬到深圳等举措来布局产业链,也把“工序分解到人工”、“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的技术狂热延续到了汽车生意上。建立供应链体系的速度,让很多合资公司都惊叹不已。

  王传福大量采用非专利技术,并迅速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的思路,让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比亚迪的开山之作——F3。比亚迪F3上市短短一个月内,就接到了9000辆的订单,与当时最畅销的通用凯越不相上下。13个月后,比亚迪F3成为中国最快突破10万辆销量的中级家轿车型。

  事实证明,比亚迪汽车在发展前期制定的“逆向开发”发展思路,确实让比亚迪领先了对手。但是要想让品牌更上一层楼,就必须有原创的车型。因此比亚迪在中级车市场的旗舰车型G3就应运而生了。

  抢滩登陆中高级车市场

  所谓“得中级车者得天下”,此次比亚迪将100万下线车型定为G3,不难看出对于G3的厚望以及在比亚迪产品矩阵中的地位。今年3月G3上市不到半年已登上“月销万辆车型排行榜”,和凯越、悦动等合资品牌分庭抗礼,丝毫不处下风,被业界誉为“万辆俱乐部潜力车型”,作为比亚迪的战略车型,G3的出现改变了比亚迪长期以来F3一枝独秀的局面,增强了比亚迪的核心竞争力。

  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也将目光投向了高端电动车这片市场蓝海。比亚迪e6颠覆了汽车的传统动力理念,从启动电池到动力电池都采用比亚迪自主研发生产的“绿色之芯”ET-Power铁电池,完全摆脱传统燃油动力,做到了真正意义的“零排放”。

  对于使用者来说,最看重的当属比亚迪e6的绿色节能功效,其百公里能耗为21.5度电左右,只相当于燃油车1/3至1/4的消费价格,且电能储备输出的动力非常强劲,10秒内可以迅速达到车速100KM/h以上。比亚迪e6出租版配备的3c充电将大大缩减充电时间,在15分钟左右就能充满80%的电能,续航里程达到了300km,创造了世界纯电动车续航里程最长的记录。性能完全可以和传统汽车媲美。

  王传福说过,“一路走来比亚迪都是在做证明题,证明我们是对的。”2009年,比亚迪以44.8万台的总销量和同比大增283.3%的卓越成绩,成为国内汽车企业总销量增长冠军。进入2010年,比亚迪在增长率上,比亚迪品牌今年上半年达到7成以上,仍然是增长最迅猛的企业。

(编辑:梅比乌斯)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