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三季度库存将继续攀升 价格战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 11:49   证券日报 字号:

  张晓琳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表示,7月份,汽车库存周期逐月增长势头依然延续,由6月份的55天增长到58天,已经逼近合理库存期的上限。其中乘用车库存周期由57天增长到60天,商用车库存周期由49天增长到50天。

  昨日,汽车业内专家苏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三季度的汽车库存或将继续上升,而四季度汽车库存能否有所回落,则要看两点。一是要看十一黄金周汽车销售是否理想。二是现在的政府对汽车的优惠政策的时间节点都为2010年12月31日,如果四季度因为汽车优惠政策到期促使汽车销售增长,也将降低汽车库存。”

  1.6L以下车型销量增长明显

  专家呼吁政策持续支持

  来自中汽研数据显示, 7月份,全国汽车产量完成123.80万辆,环比降低4.34%,同比增长12.88%;销量完成105.62万辆,环比降低6.70%,同比增长17.18%。

  1-7月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971.03万辆和824.14万辆,同比累计分别增长39.42%和28.58%。

  7月份,轿车生产66.16万辆,环比降低3.70%,同比增长7.43%;销售58.49万辆,环比降低4.89%,同比增长13.28%。1-7月份,轿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510.98万辆和452.70万辆,同比累计分别增长37.02%和23.38%。

  从轿车各细分排量区间来看,1.6L及以下轿车产量占比为65.76%,较上半年下降2.70个百分点,主要由于1.0-1.3L排量区间轿车占比下降2.26个百分点;1.6L及以下轿车销量占比为67.91%,较上半年上升1.27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1.3-1.6L排量区间轿车占比上升1.83个百分点。

  财政部、发改委和工信部于6月28日发布第一批“节能产品惠 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在乘用车销量环比下降3.44%的背景下,第一批节能目录中涉及16家生产企业的71款节能汽车产品7月份销量为57353辆,较6月份增长11.75%。同时,这一政策使得7月份1.6L及以下轿车销量占比有所上升。

  苏辉认为,政策的持续支持是必要的,如果这些政策停止,汽车销量必然会出现一定的下滑,而我国汽车年销量从2009年才成为汽车第一大国,离汽车第一强国差距还很远,这时候不应该对汽车销售有所限制。

  专家担心库存进一步上涨

  会使厂商价格战愈演愈烈

  赵航认为,前7个月中国汽车市场同比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主要得力于:2010年上半年,中国国民经济总体形势良好,GDP同比增长11.1%;汽车下乡政策拉动效果明显,发放补贴资金78.9亿元,补贴汽车142.6万辆;汽车以旧换新标准提高,发放补贴资金24.2亿元,补贴车辆17.4万辆;除此之外,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征政策延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等。

  苏辉表示,年初的车市还是一片大好,汽车供不应求,甚至出现了加价提车的现象,而从4月份开始,这片景象便不复存在了。

  北京一家长安汽车经销商表示:“今年长安的汽车销售明显好于去年,在这种情况下,库存当然也比往年有所增加。”

  而库存压力如何缓解,专家担心价格战可能会愈演愈烈。

  而事实上,汽车优惠、降价等措施从前几个月开始就陆续出现了。一位汽车销售人士表示:“一直畅销的日系车已开始大幅度降价,卡罗拉优惠超万元,马自达甚至优惠达3万元,这也说明价格战已来临。”

  苏辉说,今年大范围的水灾、旱灾、地震等灾害必然会对汽车销售造成影响。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预计,今年全年国产汽车产销量将超过1600万辆。而苏辉认为,今年的汽车销售量能够跟去年持平就已经不错了。考虑到国内汽车业巨头多属上市公司,汽车销售增速的放缓可能会导致其业绩后续增长乏力。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