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国内外车企暗战柴油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 11:45   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

  关注我国汽车产业的读者或许近期发现,那就是关于柴油车的新闻越来越多了。近日福田与美国康明斯公司合作,以节能减排的柴油机作为实现福田乘用车领域突破的战略手段。而立誓要成就国内轿柴第一品牌的欧意德,不仅率先将技术指标推高到国V排放标准,而且在产能规划上做足了准备,30万台的现实产能和100万台的规划产能将欧意德的柴油野心暴露无遗。潍柴集团不久前召开战略规划发布会,立志打造千亿级绿色动力研发制造基地。

  加上近期柴油新车型陆续上市,捷达SDI、帕萨特和华泰B11逐步在车市崭露头角,这些均表明柴油车广阔的前景吸引了国内外汽车企业的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已经提前进入白热化。

  作为耗能和排放大户的汽车业,将“低碳”和“节能”作为产业发展的方向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欧意德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采用高压共轨等先进技术的新一代柴油机,比同排量的汽油机可以减少25%的CO2排放,而来自相关机构测算表明,如果中国未来柴油车的普及率能达到30%,中国每年将因此减少540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对于面对国际减排压力的中国来说,推广柴油车无疑是明智的选择。

  中国当前面临的一个更突出的困境是能源安全。柴油车在节能方面占有天生的优势,德国联邦汽车运输管理局(KBA)对大量柴油机的测试表明,同排量绿色 柴 油 机 比 汽 油 机 节 油30%-35%。越来越高的燃油消耗控制标准正在成为柴油机超越汽油机机遇。

  之前,柴油车在中国发展受到一系列的限制,但是现在来看这些限制条件正在被一项一项的破除,一个庞大的柴油车市场正在由理论变为现实。

  借由节能减排的突出优势,未来10年内,柴油车将在中国有一个井喷式的发展,并成为中国节能减排最重要的突破口。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柴油车所占比率将达到30%,按照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增速,未来10年内,中国柴油车的年销量将突破780万辆,销售额将达到近7800亿元规模。柴油车正在成为中国车市的最后一桶金。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