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酝酿国产、频繁召回 斯巴鲁深陷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08:18   中国青年报 字号:

  马连华

  对斯巴鲁汽车来说,7月9日是值得庆祝的日子,这一天其在中国大陆市场的累计销量突破了10万辆。2004年斯巴鲁汽车刚进入中国市场时,由于产品受众狭窄、品牌影响力弱、销售网络少等原因,销量一直低迷。从2008年开始,斯巴鲁汽车终于走出了市场泥泞。森林人、傲虎、力狮等车型先后走红、销量猛增。2009年斯巴鲁汽车更是以3.53万辆的成绩跻身进口车销量排行前三名。此外,从去年开始就有媒体报道称,斯巴鲁正在谋划在中国设厂。更有消息称,目前就有3家以上实力雄厚的国内汽车企业争“娶”斯巴鲁。

  然而,与某些发展迅速又屡遭召回困扰的日本汽车企业一样,斯巴鲁汽车目前也陷入了召回不断、投诉猛增的泥淖中。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共召回了3万辆进口汽车,其中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涉及斯巴鲁汽车的召回就接近1.2万辆,涉及斯巴鲁的召回公告就有三起,召回数量和次数均居进口车召回榜前列。

  斯巴鲁汽车最近的一次召回是今年7月份,因方向盘卷式连接器缺陷,斯巴鲁宣布在大陆地区召回9457辆2010款斯巴鲁力狮、傲虎汽车。6月7日,因为无级变速器冷却软管缺陷,斯巴鲁宣布在大陆地区召回2266辆2010款进口力狮和傲虎汽车。此前的3月30日,斯巴鲁汽车还在国内召回了70辆2010款驰鹏越野车。与此同时,斯巴鲁也在国外市场展开了大规模召回行动。今年5月,斯巴鲁在美国宣布召回29443辆2010款傲虎和力狮汽车,7月,斯巴鲁又向美国相关管理部门提交报告,宣布召回7万多辆2010款傲虎。

  据记者调查,虽然斯巴鲁汽车的召回比较频繁,但召回理由仅仅涉及斯巴鲁产品质量问题的冰山一角。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的投诉热线显示,有关斯巴鲁汽车产品质量的投诉正与日俱增。投诉内容包括刹车盘裂纹、发动机故障灯异常亮起、发动机久修不好、变速箱故障、天窗漏水、刹车抖动等问题。在某汽车论坛上,一名网友还列出了斯巴鲁车型十大质量问题排行榜,其中包括2.5T“森林人”发动机爆缸、“森林人”避震漏油、发动机无故熄火、森林人烧机油、天窗异响、天窗进水、漆软皮薄一碰就花、配件价格贵、维修网点少、维修不方便等内容。

  由于质量问题增多、经销店无法解决问题等原因,不少斯巴鲁车主与斯巴鲁的经销店产生了冲突。今年7月5日,在黑龙江大庆市第十届汽车博览会开幕式上,因为发动机故障灯、防侧滑灯及巡航定速灯异常亮起、久修不好等原因,几名车主将三辆斯巴鲁森林人汽车贴上“失望斯巴鲁,伤心大破车。天价配件维修,保险公司拒保,售后无保障,买得起,修不起”的标语,在博览会上进行抗议。斯巴鲁大庆车友会一名车友介绍,在该市120余名斯巴鲁车友中,至少有7辆车出现过同类问题。

  根据记者接到的投诉,新疆、云南和山西的斯巴鲁车主的车型也出现过同类问题。此外,还有多名斯巴鲁车主向记者投诉,自己在维修过程中碰到过经销店人员态度蛮横、不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甚至有车主表示,斯巴鲁维修店在不告知车主的情况下私自拆修发动机,将维修费从1100元飙升到8万多元。

  斯巴鲁汽车靠制造飞机发动机起家,其全系车型都具备水平对置的发动机和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因此拥有不错的操控性能,在世界级的拉力赛中也获得过较好的成绩。为何近期出现这么多质量问题呢?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从2008年开始,斯巴鲁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迅猛增长。2007年,斯巴鲁在中国的销量仅有9231辆,但2008年这个数字达到了19010辆,同比增长率超过了200%,2009年销量达到了35300辆,同比增长85%。2010年,斯巴鲁计划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5万辆。销量的增长虽然带来了巨额利润,但产能紧张、产品质量下滑、零部件供应不及时、售后服务水平跟不上等问题也随之而来。

  去年,在谈及斯巴鲁国产的问题时,斯巴鲁汽车的相关人士曾表示,斯巴鲁在全球的销量大概在60万辆左右,是一个产销都不算大的汽车厂,盲目扩展将难以支持一个品牌正常运转。如今,众多的市场订单也似乎打乱了斯巴鲁品牌的正常运转。目前,斯巴鲁只有美国和日本两家工厂,在中国销售的斯巴鲁整车产品和零部件全部依靠进口。“丰田章男曾经表示,近几年丰田汽车的发展速度超过了人才培养的速度,是丰田召回门出现的根本原因,而类似的一幕似乎正在斯巴鲁汽车内部重新上演。”

  对于销量快速增长带来的问题,斯巴鲁中国相关人士对此也有清醒的认识。该人士称:这两年斯巴鲁销量的迅速增长是始料未及的,这导致部分产品出现了质量问题以及售后服务水平跟不上的情况,但斯巴鲁正努力增加营销网络、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绝大多数汽车品牌都有过召回的情况,我们也在努力改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及服务。”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