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从汽车人身上看到行业的美好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 15:30   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

  坚韧、远志、胜己。只要不怀有偏见,相信从这些汽车人身上,我们能够看到一个更美好的中国汽车未来

  6月19日,一个星期六的上午,尹同跃早上9点就已经准时在办公室里等待我和我的同事的来访。我给了他一本《汽车商业评论》杂志的兄弟刊《汽车消费报告》,他给予了我们让我觉得骄傲的评价。人都需要鼓励,谁也不能例外。

  大约一年半前,也就是2009年的春节前,我去芜湖找他的时候,他对我说,我对奇瑞的成见是不能改变的了。我说,我从来都是动态地看待问题,不会形成成见,我们的所有批评都不是幸灾乐祸,而是希望能够起到瞭望者的作用。

  学过新闻的人都知道,“瞭望者”来自于美国著名报人约瑟夫·普利策的一段名言:“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嘹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告。”

  真正的瞭望者的心态是希望发出的警告能够避免船只遇险,而不是船只遇险证明自己看到了暗礁。那才是阴暗的心理。那次见面的时候,我说因为我看到了A3,所以我就开始在想,奇瑞是不是有变化了。是A3让我再次见到了尹同跃。

  再来奇瑞,我希望我们能够再更多地了解这个当年那么轰动的自主品牌企业。尹同跃给了我接近3个小时的时间。他在很多事情上都是直言不讳,相信,这是一种自信的表现。但是,我感觉,在很多事情上,他心地太好。当年有人建议他拿出一款车,在比亚迪F3还没有成势力前,灭掉对手。他没有这样做,未想现在是养虎为患。

  尹同跃还是坚信自己的想法,企业要做久而不是做得多快。品质、品牌,比速度、规模要来得更加重要,所以他们有了最新的亚洲最大的试验中心,所以他们冷静看到比亚迪等等对手的狂飙突进。但愿这是他真实的想法,并且奇瑞能够真正坚持下去。

  谁都不能抗拒时间,就如同谁都不能抗拒企业或者产业发展的规律。我看到尹同跃的头发竟然已经开始花白。好在,花白头发让长着娃娃脸的他平添了几分俊朗之气。

  汽车行业的激烈竞争确实让人早生华发。45个月前,《汽车商业评论》开始了“口述历史”栏目,那里的采访对象都是白发苍苍的中国汽车老者,现在,这些后辈竟然也开始有了更深的岁月痕迹了。比如,我记得,刚刚离开福田的董海洋、帮助斯柯达在中国长驱直入的付强,他们的头发已经是越来越少。

  我们对于这些真正的中国汽车人,永远怀有的是尊敬之情。7月初,为了感谢中国汽车老人对我们《汽车商业评论》杂志工作的支持,我们专门组织了为期三天的中国汽车人“口述历史”联谊会。北汽掌门人徐和谊专门到场祝贺。我不能忘记的是,当年近9旬的冯克老人的轮椅要过天下第一城正安宫酒店高高的门槛时,徐董事长亲自抬轮椅的情景。

  徐和谊也是一个雄心勃勃的中国汽车硬汉。也就在上个月,我目睹过他半天的工作情景,那种劳动强度,如果不是心中有强有力的理想支撑,不会有多少人能够支撑。说句玩笑之语,即使在这个意义上,他今年被评为全国劳模也同样是名副其实。

  这让我想起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另外一个全国劳模徐留平。他为赶早班飞机回重庆转机到京不回家而夜宿首都机场的景象也是令人感慨。这是一个脑中有着大思路心中有着大格局的中国汽车人,他最新的动作是敲定了长安与PSA的合资。我们期待着从中开出一朵前所未有的合资之花。

  坚韧、远志、胜己。只要不怀有偏见,相信从这些汽车人身上,我们能够看到一个更美好的中国汽车未来。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