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星马汽车收购华菱汽车只缺“临门一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 08:32   证券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张晓琳

  星马汽车今日发布了2010年半年报。2010年上半年,星马汽车实现营业收入207,489.1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96%;实现净利润14,905.7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1.24%。同时,星马汽车发行股份收购华菱汽车已获证监会受理,资产收购完成只差临门一脚。

  三大困难制约星马汽车发展

  星马汽车的主营业务为多系列散装水泥车、混凝土搅拌车及混凝土泵车等专用汽车、汽车配件的生产与销售,目前是国内最大的罐式专用汽车生产企业。

  据星马汽车表示,报告期内,其产品市场需求旺盛,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同时,钢材、液压件等原材料价格保持相对低位,致使公司生产成本降低,产品毛利率有所提高。

  同时,据星马汽车披露,公司发展面临三大困难。

  首先,随着公司产品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产能规模的限制成为制约公司扩大产品销售、提高市场份额的瓶颈。其次,星马汽车产品结构单一,新产品开发相对滞后。公司产品主要是混凝土机械类专用汽车,产品结构较为单一,产品毛利率不高。公司缺乏高附加值的产品,制约了经营效益的提高,后续新产品开发面临巨大的困难。再次,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外市场需求萎缩,对公司产品出口产生不利影响,公司产品出口基本停滞。

  星马汽车称,公司拟定的2010年经营计划为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含税),实现净利润1亿元。2010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4.28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69.37%;实现净利润14,905.70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49.06%。公司已经完成半年度的经营计划目标。

  拟定向增发收购华菱汽车

  根据公司2010年4月27日召开的2009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司拟向安徽星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星马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马鞍山富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华威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鼎悦投资有限公司、史正富、杭玉夫、楼必和发行股份,购买发行对象所持安徽华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

  该事项已在7月16日获得中国证监会的受理,如获得中国证监会通过,则星马汽车准备多时的资产重组将开始实施。

  华菱汽车在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的3年即2010年度、2011年度和2012年度的预测净利润总额约为65920.90万元。华菱汽车主营业务为重型汽车、汽车底盘及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

  华菱汽车资产价值预估值为168000万元,较净资产账面值91992.61万元,增值率为94.08%,星马公司拟定发行价8.18元/股。

  重组完成后,星马汽车公司总股本将增加至405,740,597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报告期内,星马汽车还进行了小范围的汽车召回。自2010年7月15日起,召回2005年9月29日至2010年4月20日期间采用上述三菱卡车底盘生产的FV51JK/FV517S 型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混凝土泵车,涉及数量共计1369 辆。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