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安铃木

新奥拓

精品炫动超节能 长安铃木新奥拓“心”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 15:4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奥拓外观
官方价格:4.49-6.29万元  经销商报价:4.49-6.29万元 新奥拓
配置 | 资讯 | 图库 | 口碑 | 论坛 | 图解 | 经销商地图 长安铃木

  在很多人心中形成了三缸发动机技术不先进、抖动、动力弱等诸多印象。殊不知,这种观点就如同当年认为“化油器比电喷有劲儿”的观点一样,存在着巨大误区。三缸发动机不仅不是技术落后的代表,相反,它将成为未来全球为解决碳排放问题的一个新的发展趋势。那么,三缸发动机到底如何,这些误区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发动机发展确实经历过“缸数多就好”的时代

  在早期发动机技术还未成熟的时代,的确出现过通过增加发动机缸数来提升发动机性能的过程。从技术上说,增加发动机缸数有利于提升发动机转速,这在当年发动机加工精度有限、转速提升缺乏有效方式的时代,这种方式的确是有效的。

  然而增加缸数的负面意义同样很大,不仅仅是会增加制造成本,而且同等排量下气缸数量越多,意味着结构部件更多,可靠性就更低,维护费用也更高。与此同时,更多的运动部件会增加发动机的重量和体积,同时还会增加运行阻力,从而提升整车油耗。

  随着发动机在平衡振动、提高转速方面的技术发展,小排量多缸发动机的优势已越来越不明显,而由此所带来的负面因素,却大大制约了其发展空间。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很能说明问题:当年日产是最为推崇2.0L V6发动机的,现在日产所有的2.0L发动机都已改回直列四缸。

  前面所说的问题在1.0L小排量机型上尤其明显。1.0L采用四缸设计,唯一的优势只是“理论上”可以调校出更高的极限性能,这对于1.0L的微轿来说,有何意义呢?相反它更复杂的结构带来的问题却很多,而且是小排量车主最为注重的。例如它的经济性,会显著逊于三缸发动机。由于多一个缸,它的维护费用也会更高(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四缸发动机换火花塞的时候,就要比三缸发动机多一个)。

  新奥拓的表现,为三缸发动机的技术优势提供了最佳佐证

  新奥拓的表现,可以为三缸发动机的优势,以及厘清之前人们的 “成见”提供有力佐证。新奥拓的经济性是有目共睹的,“最省油的微轿”这个头衔无可争议,因为与所有对手相比,新奥拓的油耗优势绝非一星半点儿。有人为记者算过一笔账,仅凭新奥拓的这一优势,在整个用车周期中,它就能为车主节约出一万元以上的油费来。这些固然与新奥拓的综合匹配设计优秀有关,但这其中三缸发动机的独特优势同样功不可没。

  至于三缸发动机“抖”、动力弱这些顾虑,有了新奥拓的表现,则更不用为此有任何担心了。无论是怠速还是高转速,新奥拓的振动控制都堪称微轿中最好的,当然也优于那些配备四缸发动机的对手。动力则更不用说了,配备K10B发动机的新奥拓日常加速感甚至比不少1.3L的微轿对手都显得更有力。新奥拓的这种表现并不奇怪,发动机的振动并非完全由缸数决定,而是更取决于对振动的平衡和控制。先进的发动机设计和制造工艺,完全可以将三缸甚至更少缸数的发动机振动控制得很好。至于动力就更好解释了,因为四缸结构对动力提升主要的优势就是更有利于提升转速。这在现在看来已是老黄历了。新奥拓的三缸发动机最高转速在6200转以上,比众多四缸对手的最高转速还要高。

  由此可见,小排量发动机采用三缸设计比四缸优势明显,而三缸所谓的问题,现在早已不复存在。铃木作为全球的小排量之王,它在这方面做得最佳,也在情理之中。

  小排量三缸发动机将成为全球新趋势

  随着碳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现在小排量三缸发动机已经渐渐成为全球厂商新的发展方向。除了像铃木、丰田、三菱这些已经具有新一代新型三缸发动机的厂商以外,大众、宝马、奔驰等厂商都在着手研发此类技术。这其中尤以大众为盛。

  作为可以有效降低碳排放的技术,发展三缸发动机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它的优势在新的时代被重新认知,并很可能会出现在全球厂商的各款车型上。在国内,新奥拓算是开创了新一代三缸车型的先河,有人将其称为“三缸复兴”。这并无不妥,因为新奥拓只是刚刚开始,未来必将还会有更多、更节能的新型三缸轿车上市,成为下一阶段节能减排的主力军。

(编辑:转角)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