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周亚斌:中石油与一汽建立联合实验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17:0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2010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是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作为行业内高水平的综合性学术交流活动,是汽车及相关行业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大会主题是汽车可再生能源。以下为现场实录。

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兰州研究院的周亚彬斌院长

  主持人:谢谢邓教授,最后一个题目也是讲到可再生能源,实际上也是从节能以及创造新的能源结构去讲的。最后的报告实际上应该来讲不管是对传统的汽车也好,还是对我们现在的新能源汽车也好,都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节能技术。我们有请来自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兰州研究院的周亚彬(音)院长给我们带来精彩的报告,他的报告是“低碳经济时代的润滑改进路线图”,有请周院长!

  周亚斌: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会组委会给我们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提供这样的机会,能够在本次大会上就低碳经济下润滑路线改进图与在座的汽车精英做交流。另外一个我要说明一下,本来这个报告应当由我们润滑油公司的副总工程师杨俊杰先生给大家做交流的,但是因为行程临时有变化,他委托我本人在大会做交流,请大家谅解!

  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是2000年12月19号挂牌成立的,是把中国石油的润滑业务整合起来,形成了一个生产、研发、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的润滑油公司。现在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有两个研发公司、12个润滑油调节厂、6个销售分公司,实现200万吨的润滑油销售产量。经过十年的努力,目前润滑油公司已经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润滑油供应商,在全球润滑油企业中排名第五。

  另外我们还成立了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博士后工作站,这是润滑油领域唯一的一个企业博士后工作站。2009年,齿轮油抗磨添加剂、复合型制备技术与工业化应用的发明奖。

  下面回到本次大会的主题,就是低碳经济下的润滑路线图。大家知道,低碳经济就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实质就是能源的高效利用、清洁能源的开发和绿色GDP,核心就是能源创新技术和能源减排技术的创新。润滑油和低碳经济可以说是紧密相关的,正如血液在身体中的作用一样,润滑油也是发动机的血液,润滑油是工业设备必不可少的零部件。

  那么通过润滑方式的改变,从设备使用方面来讲可以延长我们设备的使用寿命,保证设备安稳的运行。所以改进润滑模式是实现低碳经济的有效手段。

  国际权威研究机构表明,磨损失效占机械部件失效的60%到80%,其中润滑失效占到了失效的50%,这里可以看到润滑和磨损的重要性。中国工程院在2007年发表了关于摩擦学科和工程应用现状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指出,2006年全国消耗在摩擦、磨损和润滑方面的资金大概为9500亿元,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如果正确应用摩擦学知识,可以节省人民币估计可达3270亿元,占当年国内生产总之的1.55%。

  在这个报告里面的汽车行业调查报告指出,汽车零部件的主要失效模式是磨损,那么磨损占到了发动机故障的47.2%,变速器故障的65.3%,驱动桥故障的72.9%,磨损的维修费用占汽车使用费用的25%。所以从汽车行业来讲,润滑是改善摩擦和磨损的必要条件。

  这是最新一期的《中国汽车报》刊登的一篇文章,我拿来与各位的精英做交流。第一张图说明在2000年到2009年,我们国家汽车产销量由200万辆达到了2009年的1634万辆,润有从2007年的近400万吨,到2009年大概在600万吨左右。内燃机油占到润滑油总量的40%左右,也就是280多万吨,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润滑油并没有随着我们国家汽车销量的增加而迅速增加。这一方面说明我们汽车行业在合理润滑和选用一些高档的润滑油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延长了油周期,从而使润滑油的销量持续增长。但是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我们国家润滑油的耗量和美国、欧洲、日本等先进国家的润滑油耗量相比还有很大的相比,我们的耗量是最大的。从这个方面来讲,我们在润滑和润滑油方面还有很多的文章可以做。

  这是对中国消费者对润滑油认知的调查,从这个调查表里面可以看出,对润滑油相当熟悉的用户占了不到10%,有一点了解的也不到50%,这说明我们国家对润滑和润滑知识的缺乏是很严重的,这也是我们要立足改善我们国家合理润滑的动力所在。

  那么对发动机来讲他导致的润滑方面的问题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比如说火花塞的沉积、阀机磨损,另外还有油品老化导致的油腻的生成,同样加大了发动机的磨损。润滑油有润滑、冷却、清洁的作用,润滑主要是减少摩擦和减少磨损,在清洁方面主要是清除污染物,还有防止腐蚀的作用。冷却的作用主要是传热的作用。润滑不良导致的结果对国家的损失是非常巨大的,那么对于设备的制造者来说,由于我们润滑和润滑部件的俱备不好,导致润滑效果不佳,所以造成了设备的出厂返修率增加,不仅赔付增加,还会导致品牌受损,销售受阻。

  润滑油在我们的润滑、摩擦和结构设计过程当中,一方面可以协助我们设计人员选择我们相应的润滑机构和摩擦副,同样对于我们润滑材质的选择也是提供有利依据的。对于设备的使用者来讲,由于润滑不良而使设备润滑的故障非常频繁,造成维修成本的增加,使设备的使用功效有所降低。

  对于润滑方面的因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客观因素和主观因素,客观因素主要表现在润滑本身的分散性,因为润滑是分散在设备的各个摩擦副中的。第二个是引进性,因为他在设备里面肉眼不易观察。第三个是复杂性,因为润滑机的复杂性和润滑油的复杂性,从客观因素上导致我们对润滑啊机理不能产生足够的重视。从主观方面,我们归结为理论落后、责任模糊、领导缺位、目标错误。理念落后,就是没有认识到润滑油是设备重要部件,还停留在有油就能润滑的理念上,或者选择润滑主要看润滑油黏不黏。领导缺位就是在企业里面没有主管的润滑业务的领导,或者是多头管理。另外就是没有建立起真正有效的对润滑效果的评价机制。

  责任模糊就是将润滑责任简化为润滑采购责任,对设备和研发部门的作用被弱化,社会意见不能有效的纳入润滑油品种和规范之中。我们一些企业选润滑油只看价格和成本,而不看我们的设备,什么样的设备、什么样的摩擦阻要选择什么样的润滑油。

  目标错误,就是将润滑管理的目标错误的简化为润滑油采购成本的降低,对社会公众的利益没有足够的重视。

  针对上面的情况,我们提出了高层关注、责任落实、程序科学、优化提高的十六字润滑改进路线图。下面我将分述。

  高层关注,就是目前在企业里面润滑油领导的缺失还是比较突出的,另外高层关注是润滑理念更新的主要表现。所以我们提出来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领导层要对润滑的重要性达成共识,并形成有效的管理体系。第二,领导层内要有人专门负责相关的润滑事务,并做相关的决策。第三是要在企业里面创造推动企业润滑向国外理论学习的环境和氛围。

  责任落实,我们知道润滑是一个跨部门的综合业务,要保持和改进润滑,除了高层的关注,还需要将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像我们OEM里面的设计开发部门和设备使用部门的设备管理部门,要负责润滑油的品种、质量的选择,并制定合理科学的润滑规范。供应部门要负责润滑油采购、接收和分发的供应管理。设备使用部门要对复杂润滑油的添加、检查、更换以及在用润滑油的分析和监测紧密的结合起来。同时要听取销售部门关于润滑方面的意见反馈。

  程序科学,科学的程序是解决润滑的依据和痕迹的有效途径。我们提出两个方面的程序,第一就是在先进润滑理念指导下的决策和管理程序。管理程序主要包括组织体系、岗位职责、采购程序、储存、使用、废油处置等。

  第二个是科学润滑理论指导下的技术和操作程序,包括润滑指南,什么样的设备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润滑油。用油导则,什么样的油品适合什么样的润滑,监测规范,油品到家之后,要对用油进行规范和设备紧密结合。以及对企业的水平进行整体的评估。

  优化提高,优化提高是企业润滑管理和设备润滑持续改进的需要,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优化:

  第一,润滑管理方式和润滑职责的优化。

  第二,润滑品种和润滑机制优化。润滑的依据就是根据企业润滑水平的评估,对面两个方式以及职责进行优化。

  下面我对上面讲的合理润滑做一个简单的小结,润滑的好坏关系到企业生产效率和企业产品的竞争力,设备制造和设备使用企业是润滑改进的当然主体。具有改进润滑的责任和自主权利,同时,润滑油供应商在协助企业改进润滑方面也是责无旁贷的,且大有用武之地。因为润滑油供应商最了解润滑油的特性。中国石油昆仑润滑油作出如下承诺,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是一个以提高国家润滑水平为使命的产销研一体化公司,愿意为改进企业润滑、实现低碳经济作出贡献。

  一,打造高水平的油夜监测和润滑服务团队,建立相应的规范。从润滑油的行业来讲,现在的竞争已经由原来的质量和价格的竞争,上升到品牌和服务的竞争。

  二,联合有意愿通过合作提高润滑水平的企业开展润滑水平研究,包括润滑指南、用油导则、监测规范和润滑水平评估,并协助实施改进措施,形成行业润滑组合。

  三,我们愿意为企业提供润滑咨询服务,为实现我们国家润滑水平的整体提高做出我们的努力。

  另外,我们愿意将润滑知识奉献给社会,这几年我们和国家设备管理学会合作,陆续出版《设备润滑技术与管理》以及《油夜监测技术》和《合理润滑手册》丛书。

  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也愿意、已经和我们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比如我们和中国一汽集团公司建立了联合实验室,我们和解放军油料所建立了联合科研实验基地,另外我们还和国内的一些发动机制造商和汽车厂商,比如二汽、长安铃木等等一些企业进行合作,研发量身打造的专用润滑油。

  我们昆仑润滑油应对汽车新技术,目前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我们自己的一些特色,比如在内燃机方面,机油我们目前有SL/GF-3、SM/GF-4等满足欧四排放法规的机油。另外还有满足直喷汽油机的专用油,燃起发动机油、甲醇汽油机油等。

  在柴油机油方面,目前有CI-4、CJ-4这些满足欧四排放法规的机油,能够适应RGR、SCR、DPF等先进柴油机技术。

  在后桥齿轮油方面,我们有GL-5、GL-  5+以及多效齿轮油,在变速箱油方面,对于MT商用车里面我们开发了MTF18,目前的换油公里达到了10万公里,达到了传统的GF-4的两万公里。在AT方面,我们研发了ATF,在CVT和DSG方面,我们和OEM同步开发CVTF和DCTF,在轿车方面我们研发了MTF10,另外在润滑脂、刹车夜和玻璃水方面我们都和国内的汽车厂商进行了紧密的合作,我的报告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我们很高兴的看到了汽车工业之间的紧密合作,相信汽车工业之间的紧密合作能为我们汽车工业的增效节能作出贡献。到此,我们今天下午的七个报告就全部结束了,非常感谢咱们七位报告人,同时也非常感谢我们在座的各位,我相信今天的报告一定会给大家带来好的收获。

  至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技术交流大会到此结束。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