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盯上新能源客车江西两公司一起“练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 07:05   上海证券报 字号:

  实习生 朱文彬 ○编辑 李小兵

  昨日,江西两家上市公司安源股份和江特电机宣布,欲通过合作,进军新能源客车领域。

  根据两家公司发布的公告,安源股份的控股子公司安源客车以及江特电机、江西锂电新能、北京神州巨电新能四家公司于7月12日共同签署了《生产制造宜春锂电新能源客车合作协议》。协议对各个公司进行了明确分工。其中,安源客车负责提供车身和整车电控系统以及整车的组装;江特电机负责提供电机及电机控制系统;江西锂电新能负责锂电新能源客车制造的统筹工作以及筹措制造经费;北京神州巨电新能负责提供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同时负责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的安装,并协助整车的组装。

  协议还透露,第一批组装的锂电新能源客车只有2辆,要求各方在加强沟通的同时做好相关信息的保密工作,确保在60天内组装完成。协议签订后,各方可根据发展需要再进行深层次的合作。

  两家上市公司如此积极,跟宜春市的发展战略不无关系。今年4月9日,宜春挂牌成立了全国首家锂电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表示要把锂电新能源产业作为宜春市“一号工程”强势推进,“举全市之力,聚全球资源,建设千亿工程,打造亚洲锂都”。两上市公司表示,要利用宜春市锂电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战略契机,发挥好自身优势。

  关于合同对公司的影响,江特电机表示,公司可借此发挥公司在特种电机领域的优势,向锂电产业上下游方向发展,促进汽车电机和电动汽车驱动总成的研发、试制,但合同对当期经营业绩无影响。

  安源股份表示,合同的签订预计给子公司带来营业收入不超过100万元,合同的实施对提升安源客车的技术研发能力,促进公司已开发新能源客车产品的提升起到一定的帮助,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无影响。有业内人士指出,2005年安源客车就加大了客车产品节能、环保技术的研发投入,目前,新能源客车产品仍处于进一步试验阶段,规模化生产和商业化运作还存在一定困难。新能源客车产品的开发和研制未能有效改善公司客车产业当前的亏损状况。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