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上海通用凯迪拉克

凯迪拉克CTS

从iPhone4看汽车设计美学潮流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 10:3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世纪之交为凯迪拉克风格奠定基础的经典“三部曲”
世纪之交为凯迪拉克风格奠定基础的经典“三部曲”

  一个小小的手机就能让全世界为之心跳,恐怕只有iPhone有着如此的魅力吧。在万众的期待中,全新的第四代iPhone终于登场亮相。iPhone4不仅拥有强大的功能,而且在设计美学和材质的运用上也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iPhone4在海外上市后,有不少粉丝用“凯迪拉克”来形容这款手机。一方面Cadillac这个词代表着同类中最出色、最具声望事物,而在粉丝们的心目中,iPhone4是功能最强大、设计最完美的手机。另一方面,iPhone4有棱有角的设计风格,也确实与凯迪拉克的“钻石切割”风格有异曲同工之妙。

  iPhone也玩“钻石切割”

  一眼望去,iPhone4依然延续了该系列的经典风格,正面是一块带有镜面光泽大屏幕和一个“Home”键,不过iPhone4的造型与以往的产品有了明显的变化。它一改原先圆滑的边缘线条和背部轮廓,背面是与正面相同的平面,周围用一圈金属框架包围,边缘线变得锐利起来,给人以强烈的切割和雕刻感,这正是iPhone4最具“凯迪拉克范儿”的地方。

  除了造型的变化外,苹果在iPhone4上将材质的应用发挥到了极致。正如首席设计师Jonathan Ive所言,iPhone4在开发中尝试过各种材料,并准确了解如何加工、打磨这些原材料。iPhone4的正反两面均采用蓝宝石级的新型玻璃材料,用手抚触会有一种丝缎般的顺滑感觉。背部的黑色涂层在反射角度、放射亮度上达到了近乎苛求的水准,任何光线的照射都只会形成一条线状的反射。而金属边框则经过精心的打磨,按苹果的说法,就像一台经典的莱卡相机。

  汽车设计盛行“钻石”风

充满未来感的设计
充满未来感的设计

  从iPhone的设计风格可以看出,精细雕琢的棱角已经成为当代工业设计中的一个潮流元素。比如在汽车设计中,棱角与曲面的结合也是时下最流行的表现手法,既能展现出力量、动感与科技感,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上世纪90年代初期,随着汽车钣金工艺的进步,车坛曾经掀起过一股“以圆为美”的热潮,这一时期出现了一大批线条圆润的车型。不过一些反其道而行之,大量采用棱角元素的作品却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比较有代表性的是福特GT90概念车,它造就了红极一时的“新边缘”风格。进入21世纪后,棱角元素越来越多地被各大品牌所采用,形如隐形战机的兰博基尼Reventon是其中最极端的一个例子。

  无疑,凯迪拉克无疑是开创此类手法,并将其应用得最完美的汽车品牌。十年前的概念车“激流三部曲” Evoq、Imaj和Vizon首创钻石切割的设计风格,使凯迪拉克这一经典豪华品牌在世纪之交继续站在汽车设计潮流的前沿。如今,凯迪拉克全系车型正在传承并发扬这种风格。

  现在的每一款凯迪拉克车型上,锋利的线条勾勒出一个充满阳刚之气的轮廓,车身每一个“切割面”的处理上都力求完美,饱满而富有张力。通过棱角与曲面的结合,整车的设计中处处体现“V”字形的元素,展现出品牌固有的豪迈气概。大气的电镀进气隔栅、独特竖直排列车灯和垂直尾灯,以及V型高位制动灯,这些凯迪拉克品牌经典的元素,也很好地传承了下来。

  设计的语言是相通的,小到手机、钟表,大到建筑、船舶,流行的风潮中总能看到惊人相似的元素,这正是不同设计领域之间相互影响渗透的结果。豪车领域锋芒毕露的凯迪拉克,永远是时尚潮流的领军者。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凯迪拉克CTS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