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捷豹惊艳人物--吕思清让《梁祝》经典新生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10:45   新浪汽车 字号:
吕思清对《梁祝》的每一次演绎,都是对经典的又一次书写和延续
吕思清对《梁祝》的每一次演绎,都是对经典的又一次书写和延续 

  吕思清:让《梁祝》经典新生

  4岁开始学习小提琴,8岁被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破格录取,11岁由小提琴大师梅纽因推荐至英国学习,17岁获得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19岁到朱丽亚音乐学院深造。作为当今国际乐坛最活跃的中国小提琴家,吕思清从一开始就注定成为小提琴界的明星。然而,走访世界各地、与国际级乐团频繁合作的他,最钟情的依然是“中国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梁祝》。2009年是《梁祝》诞生的50周年,也是吕思清演奏它的第21年。如果说《梁祝》是一代经典,那么吕思清的每一次演奏都赋予其全新的生命。

  1988年,刚刚获得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的吕思清,得到了父亲送给他的礼物—《梁祝》的乐谱。早在1978年,父亲已经把向何占豪、陈钢借来的原谱抄写好。10年后,他郑重其事将其重新封订,交给儿子。封皮上写着:“重新封订寄思清子用,望你将它演奏出神话般的传奇。”正如父亲的寄语,21年来,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场合,吕思清演奏《梁祝》几百回,用琴声为人们讲述这段“东方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故事。每当弓弦接近琴身,人们总是屏住呼吸,凝神等待。从草桥结拜到楼台相会,从抗婚殉情到梁祝化蝶,如泣如诉的旋律缓缓流淌,令台下观众如醉如痴,也让何占豪与陈钢潸然泪下。50年前,歌咏中国古典伟大爱情故事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诞生。“如今,我对这支曲子的内在,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把握。”吕思清说,“它虽然是同一个作品,但永远可以挖掘。好像人生,只要不断追寻,总会找到惊喜。”他对《梁祝》的每一次演绎,都是对经典的再次书写和延续,且“没有一次演奏是完全重复的。”深情与激愤,细腻与坚决,委婉与铿锵,吕思清不仅展现出《梁祝》柔,更演绎出它的刚。这也许就是他一直说的“平衡”吧。“不仅仅是音乐,车,红酒,都是如此。比如很多人说,红酒太酸,或者太涩,其实最完美就是酸涩适中,平衡得当。”在国外留学生活多年,吕思清对各种车款如数家珍。此次捷豹英国之行归来,最新发布的XJ给他留下了震撼的印象,“XJ和我之前了解的捷豹有了根本性改变。它更时尚,更高科技,更具设计感。”吕思清说,“虽然捷豹是英国皇室的座驾,任何时候都要表现出贵族的沉稳与大气,但是任何事物都要随着社会的进步,随着传统内核的延伸,并尝试创新。捷豹做到了。”在保持高贵的同时更具年轻感,将历史的沉淀和现代的科技相结合,让经典重新获得新生。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