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一汽召开内部筹划会 整体上市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07:09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陈喆 发自北京

  在经历了多次波折之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终于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独家获悉,一汽集团召集上市工作组成员及旗下上市公司有关负责人于6月28日上午召开上市工作会议,讨论整体上市的有关方案及具体事宜。

  分析人士指出,一汽一旦整体上市成功,募集资金将至少数百亿,这将给一汽集团的跨越式发展和自主品牌规划提供重要的资金支持。

  整体上市“基本没障碍”

  自从一汽前任总经理竺延风在2007年全国两会上透露一汽将整体上市以来,相关传闻一直没有停止过。

  去年9月,针对媒体的相关报道,一汽集团旗下四家上市公司三家停牌,对整体上市的传闻进行澄清,并表示三个月内不会有相关的上市方案出台。如今近一年过去,一汽的整体上市计划终于有了眉目。

  一汽集团于上月28日召开的上市工作会议,召集了上市工作组成员以及旗下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会议对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方案及上市规划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和工作安排。

  据一位参加了本次会议的人士透露,一汽整体上市基本已经没什么障碍了,目前只是在等待合适的时机,但是具体会议的内容和上市规划目前仍然处于保密阶段。

  该人士表示,本次一汽集团召开的上市工作会议非常重要,意味着一汽整体上市在酝酿三年多之后,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一位高层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年一汽富奥的资产重组正是一汽集团为了整体上市剥离不良资产的成功实践。目前尽管股市低迷,但在汽车消费向好以及广汽等多家汽车企业整体上市在即的大环境下,一汽当前推动整体上市选对了时机。

  “整体上市可以为上市公司带来业绩增长和估值溢价的双重好处,股价也将得到市场的充分发现和挖掘。”天富期货总经理助理李由对记者表示,当年上海汽车通过向大股东定向增发收购其持有的16家整车生产、研发及销售企业资产实现整体上市,可以作为一汽整体上市的目标范例。

  上市方案仍迷雾重重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一汽集团已经成立整体上市工作组,并已经分别进驻旗下四家上市公司,在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和法律事务所的配合下低调地进行着上市前的整合和准备工作。但一汽整体上市的操作方案,目前依然是一汽集团的头号机密。

  较为普遍的说法是,一汽将借壳一汽轿车实现整体上市,A股先行,同时不排除登陆H股的可能。但一汽轿车证券部李清林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情况不方便透露,一汽集团规划部、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对此也没有发表评论。

  公开资料显示,一汽现有职能部门18个,全资子公司28个、控股子公司18个。其中上市公司4个,分别是一汽轿车、一汽富维、一汽夏利(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启明信息,现有员工13.2万人,资产总额1340亿元。

  新华财经前主编耿必儒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一汽整体上市必然要涉及到对旗下公司的股份收购和公司间换购等工作,合资公司作为一汽的优良资产,肯定要纳入整体上市资产当中。虽然外方合作伙伴对整体上市可能也比较感兴趣,但相关的沟通工作会面临一些困难。

  分析人士指出,一汽要整体上市,旗下上市公司及合资公司的资产整合的确是一项纷繁复杂的工作,必须拿出真正符合各方利益的具体方案来。

  “此前国内汽车集团整体上市成功的案例表明,整合合资公司资产以及与地方政府协调等问题都不是主要障碍。”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一汽主要是要做好跟国资委的协调工作。一汽整体上市,对于国资委来说可以更好监控一汽的运营状况,对于一汽来说,可以提高公司经营管理及可持续发展,这是双赢的事情。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