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北京奔驰

奔驰E级

新品新产能 奔驰描红本土化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4日 09:36   经济观察报 字号:

  王秋凤 耿慧丽

  在短短一个半月内就来中国两次的戴姆勒集团董事长蔡澈,显然已经不想把本土化停留在口头上,他要的是庞大而务实的本土化战略,并尽快实施。

  从公布2015年在中国产销30万辆目标、投资10万台发动机工厂,到合资比亚迪研发适合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车,再到力推国产加长E级车上市,最近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大动作表明,蔡澈正用新品、新产能来描红奔驰在中国的本土化战略。

  扎“根”中国

  如果说此前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是顺应潮流,谋求更多销量,现在的奔驰则是要深度扎根中国,借此决胜全球。

  一个月前,才离开中国不到一个月的蔡澈再度来到中国。相比上一次车展的助阵,这一次,蔡澈不仅带着一个突破常规的全新项目,更带来了准备充分的庞大中国战略。

  5月27日,戴姆勒和比亚迪正式签约,蔡澈握起了中国民营企业比亚迪总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王传福的手。双方以50:50股比,共出资6亿元人民币,成立新能源车研发合资公司。从3月初,比亚迪与德国戴姆勒公司共同宣布,双方就联手研发新型电动车达成谅解备忘录,到签署最终的协议,只用了不到三个月时间。

  项目突破常规的地方在于,奔驰是第一个与中国车企联合成立新能源汽车研发合资公司进行本土化研发的跨国公司,而且是全球知名的豪华车制造商。更重要的是,这是首个看好中国电动车前景、专为中国市场研发车型的合资公司。

  “在别人都还在观望阶段,奔驰就这样果断出手,足以见得他们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决心。”业内人士评价。

  这其实还不是蔡澈带来中国战略的全部,他战略重点是更为大胆的本土化。2015年在中国实现产销30辆台,并通过一系列的投资计划来保证这一目标的实现。首先公布的一个重要计划是,奔驰将投资2亿欧元在北京建设一个发动机工厂,产能在10万台左右。这是奔驰第一次在德国以外的地方建发动机厂。

  隐含之意是,在不久的将来,北京奔驰以及戴姆勒在中国的其他合作公司也将增资扩产。

  在蔡澈离开中国不久,另外两件事情也印证了奔驰本土化的决心。

  6月初,一直进展缓慢的福建戴姆勒项目终于厚积薄发,发布了梅赛德斯-奔驰豪华MPV唯雅诺(配置 图库 口碑)威霆(配置 图库 口碑)两款车。这个项目的推进,曾被外界看作是奔驰新中国战略的前兆。

  6月11日,奔驰启动新一轮全球营销活动,包括使用“做到最好”(TheBestorNothing)的新广告语和重新设计的三叉星商标。

  奔驰的这项推广费用预算占到其年收入的2%,中国将是一个重点推广区。梅赛德斯-奔驰销售部主总监JoachimSchmidt表示,“通过实施全球营销活动,我们希望2010年奔驰全球汽车销量至少同比上涨7%。美国和中国将是拉动奔驰汽车销量增长的主要市场。”

  与此同时,奔驰还在中国积极塑造本土化车企形象。6月30日,梅赛德斯-奔驰捐资3000万元人民币作为启动资金,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携手设立的“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用以在环境保护、教育支持、艺术体育、驾驶文化、社会关爱等五大领域进行公益事业。

  据悉,作为基金成立后全新启动的重要公益项目,梅赛德斯-奔驰“乐动未来”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室很快将在125所希望小学落成。

  产品先行

  蔡澈庞大的中国本土化战略刚刚发布,产品就已经先行。

  6月17日,北京奔驰正式公布了梅赛德斯-奔驰全新长轴距E级轿车的官方指导售价,首批上市车型E260LCGI优雅型,市场指导价为51.5万元;E300L时尚型,市场指导价为67.5万元,全国预订亦同步启动。

  资料显示,国产长轴距版新E级不是生硬的“加长”,而是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乘坐习惯以及行政座驾的需求所做出的适应性改变。整车车身加长幅度达144mm,轴距达到3018mm,超过奥迪A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L的2945mm,车身长度甚至超过了5米,B柱和C柱之间被拉大的间距让新E级的内部空间显得十分宽敞。

  专为一个市场对旗下经典车型进行全新设计、研发,这在奔驰的历史上并不多见。

  本土化发展在奔驰的战略中已经越来越重要。按照奔驰(中国)的计划,今年奔驰在华的销售目标将直指10万辆,其中30%来自北京奔驰。

  除了专为中国设计加长车型,奔驰还在尝试引入更多细分车型,在中国开辟新的市场空间。

  6月18日,梅赛德斯-奔驰C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豪华旅行轿车在三亚上市。包含C200CGI和C300两款车型。而且奔驰给出的消息是,在中国上市的C级旅行轿车比欧洲市场的配置更高,并且消费者还可以选装AMG运动组件。

  在豪华车企业中,奔驰第一个将旅行轿车带入中国。而按照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尔斯的话说,这款车既要丰富奔驰品牌的产品展现,还要开拓一个新的细分市场,赢取销量。

  “这再一次印证了我们对中国市场长期承诺,更展现了梅赛德斯-奔驰 ‘领导者的雄心’。”麦尔斯说话的重音在“领导者”几个字上分外明显。

(编辑:阿东)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