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一汽大众南海项目下周签约 初定在6月9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 09: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投资80亿元年产轿车30万辆

  本报佛山讯 (记者徐靖)大众汽车南下“谜局”即将明朗。记者在昨日佛山市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备受关注的一汽大众南海项目将于下周正式签约。佛山市外经贸局副局长陈景洪会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进一步透露,签约仪式初定6月9日。

  将年产轿车30万辆

  昨日下午,佛山市举行“内地与港澳落实CEPA加强物流领域合作研讨会暨第七届佛山(国际)物流合作洽谈会”新闻发布会,由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文介绍相关新闻。在谈到今年前五月佛山招商引资有关情况时,周文明确表示,一汽大众南海项目将于下周正式签约。

  “项目确实定下来了,签约日期初定在6月9日。”佛山市外经贸局副局长陈景洪随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完成签约以后,一汽大众南海项目将于 2013年下半年建成投产。针对上海大众有可能也在南海设厂的传闻,陈景洪也做出澄清,目前签约的就只是一汽大众一家,上海大众并无落地南海的意向。

  事实上,早在5月24日,广东省发改委对外公布的“广东省现代产业500强项目”名单中,一汽大众南海项目就已经被列入先进制造业目录下的汽车产业项目,这也是该项目首次获得广东省官方的正式确认。根据这份名单中透露的信息,一汽大众南海项目建设起止时间为2011年至2013年,投资80亿元,将年产轿车30万辆。

  将创造产值近3000亿元

  近年来,佛山在招商引资方面不乏南海奇美、三水百威等“大手笔”,但似乎没有哪一个项目能像大众落户这样,带来如此多关注的目光。

  新任市委书记陈云贤履新之后,直言“省直接抓的一汽大众项目已经正式落户佛山南海。”他还预计,该项目产值将会接近1000个亿,而由此带动产业链条、产业集群的发展,则至少接近2000亿元。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佛山市政府近日公布的《“四化融合,智慧佛山”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要依托南海大众及相关汽车零部件项目,进一步拉长、拓宽佛山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这也是近年来,佛山在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中,首次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发展汽车整车产业。

  “广东汽车行业主要在广州,但是大部分零配件产业在佛山,加上今年引进的一汽大众,佛山从汽车配件到整车发展就会有一个大突破。”陈云贤5月31日为全市领导干部做报告时说。

  广佛可互为对方做配套

  “广州整车,佛山汽配”,一直以来,汽车产业链条上的这个明确分工,被视为广佛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鲜明写照。佛山引入一汽大众项目之后,广佛汽车产业链上的分工格局会否发生改变?

  对此,佛山市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际上,佛山原先就已经有6家专用车的生产厂,只不过是生产改装车,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整车厂。一汽大众落户以后,将作为佛山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一方面是佛山各方面的资源、条件比较适合他们;另一方面,虽然广佛都是生产乘用车,但具体产品系列有所不同,一个是日系,一个是德系”。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广佛错位发展,并不是说广州有,佛山就一点不沾边。”

  中共佛山市委党校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赵起超也表示,佛山发展汽车整车产业与广州并不矛盾,广佛已经同城了,在广州和在佛山都一样,也正是这个原因,大众才肯落户南海。同时,因为广佛的同城化,才需要从区域经济的视野看待广佛的产业格局,不能将广州的产业和佛山的产业割裂起来。

  “毕竟日系与德系是两个不同的汽车体系,佛山的汽配产业依然可以为广州整车做配套,广州的企业今后也可以为南海大众做配套。”赵起超说。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