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发布专题 >正文

新能源车受益补贴试点 机构看好上游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 09:17   上海证券报 字号:

  5城市试点私人购买纯电动乘用车补贴的消息对A股市场新能源板块形成利好。昨天,新能源汽车板块几乎全线高开,多只股票开盘不久之后即封上涨停。

  因这条消息导致股价上涨的还有新能源汽车的上游产业,动力电池制造企业,甚至是电池原材料锂供应商公司股价也应声而涨。到收盘时,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安凯客车、投产锂矿上市公司路翔股份强势涨停。深交所盘后公布的数据显示,安凯客车涨停系游资制造,买入席位前五名均为营业部席位;路翔股份背后则有机构身影,两机构合计买入3200余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路翔股份复权后的收盘价格已经创出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同样是股价收盘涨停,但买入安凯客车前五席位中没有出现任何机构的身影,路翔股份则有两家机构介入,买入金额分别为2348万元和898万元;其卖出前五席位则均为游资营业部。

  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概念吸引机构资金介入的主要原因在于车补试点力度远超市场预期。昨天,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以现金补贴方式鼓励上海、长春等5个城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私人购买纯电动乘用车最高补贴达6万元,远远高出此前各地政府出台的地方性补贴额度。

  公开资料显示,在传统客车领域,安凯客车并不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近几年业绩平平,和宇通、金龙等客车龙头有相当差距。然而,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公司无论在产品研发还是产业化、市场等方面都走在了前列,目前全国运营的纯电动客车约有200 多辆,其中162 辆由安凯客车生产。随着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支持力度的加大,公司无疑将继续受益,这主要体现在产销规模的扩大将逐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毛利率。目前,安凯客车已有专门的新能源客车生产线,产能约1000 台,生产规模达到300 台以上,电池成本将下降约30%。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新能源客车目前竞争激烈,最大的投资风险在于产业化目标不达预期,导致竞争对手后来居上,这种担忧不仅仅反映在安凯客车上,也体现在所有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中。这种观点的广泛存在,使得不少资金宁愿选择新能源产业的上游公司进行投资。

  2009年7月,路翔股份以7300万元收购了四川融达锂业有限公司51%的股权,融达锂业在四川康定县的锂辉石矿在4月初已经开始试生产。按照目前良好的运行状况,预计2010年年底有望完成扩产,原矿石处理能力由目前的800吨/天提高到3000吨/天的生产规模,为后续计划的1.5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提供充足原料保障。

  事实上,对于新能源上游公司的炒作此前已有多次,参控股锂矿概念也被反复涉及。就昨天的盘面来看,同样面对新能源政策利好,机构资金对于上游锂矿的认同度明显高于汽车制造。(钱晓涵)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