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进口大众闪电圈地广东车市 在粤渠道增至10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 07:16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在粤渠道由3家激增至10家,广州布局3家店,深圳布局2家店,佛山布局2家店,东莞中山汕头各设1家经销商

  《渠道风暴》系列报道之一

  初夏,佛山南海,从“372乡道”到东边“虹岭桥”的这片2000亩的土地上,一汽-大众华南工厂即将破土动工。如果仅从制造厂的落户来界定大众的华南战略,绝不足以概括其野心,其在渠道布局上的加速度,也觊觎着迅速撬开华南市场。

  近日,南都记者还独家获悉,进口大众今年年内的4S店将由目前的3家激增至10家,其中广州一改鸿粤旗下的广东乘用一统天下的局面,湖北圣泽集团还将在广园快速路旁开一家新店,鸿粤集团也将新增一家进口大众4S店。

  与此同时,年内,另一德系豪华品牌———宝马也在华南强势布局,仅广州,一家名为广州宝泽的4S店已选址芳村板块,粤宝旗下的另一家宝马4S店也确定投建在花都,三足鼎立之势渐成。

  奥迪、保时捷也将有新店加速进军广东市场……“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看不见的战斗已经开打,几大德系豪华品牌意欲用更多的网点抢攻的珠三角,到底是“乐土”,还是“泡沫制造者”。

  宝马广州“三足鼎立”

  房地产新政出台,资产泡沫正在被逐步挤压,房地产成交量大跌,引发了证券市场的恐慌。楼市、股市双双受挫之时,投资客们却涌入了珠三角的车市,资本也在汽车流通渠道里长袖善舞。

  2010年,新一轮的建店潮又在珠三角风起云涌,只不过此次搭台唱戏的主角换成了德系豪华品牌。汽车行业观察人士孙世清对于这一股豪华品牌扩张渠道潮并不意外,“沿海城市进入了汽车换代期,消费升期,给豪华品牌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

  上网搜索“广州宝泽”,惟一的信息来自某汽车网站,其B MW的logo。据宝马(中国)南区知情人士透露,广州宝泽将作为广州第四家授权的宝马4S店,选址于芳村板块,施工正常推进的话,将于年内开业。

  不久前国外留学回来的28岁的广东粤宝副总经理江思祖,除了打理粤宝的日常业务之外,近期,他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建新店上,刚拿到授权的一家新增的宝马4S 店就设在广州花都,“店址还没选好,可能在风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大道旁。”预计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宝马在广州三足鼎立的格局也将具雏形,五家4S店,香港森那美集团占两家,广东粤宝也有两家,加上广州宝泽一家店。

  从2004年进入广州市场,广州保时捷中心就垄断了广州乃至周边地区的市场,不久后,东莞的消费者或将失去。近日,东莞的一家保时捷中心即将开业,目前正处在试营业之中。

  进口大众年内将在粤连开7店

  就在“二三线市场潜力巨大”、“向内地进军”等战略口号充斥着车市时,不少汽车厂商、汽车行业投资者却更为看重沿海一线城市,尤其是豪华品牌4S店的布局,更是牢牢不肯放弃一线城市。甚至不乏一些内地4S店集团,也将触角伸及珠三角。

  先行者并不寂寞。如果说,宝马在广州的布局已称得上迅捷了,那么进口大众在珠三角的开疆辟土完全称得上“加速度”:年内其4S店数目将由目前的广东乘用、深圳华熙、东莞华熙3家激增至10家,年底进口大众在广东的布局将呈现:广州3家店,深圳2家店,佛山2家,东莞、中山、汕头各1家经销商。

  供职于琶洲一家设计师公司的刘怡,因职业关系,习惯了简单、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分秒必争,想买一辆尚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惟一令她摇摆的是“广州仅有一家进口大众4S店位于白云大道,日常保养并不方便”。南都记者独家获悉,今年年内进口大众在广州的4S店将由1变成3,其新增的两家授权4S店即将开业,其中一家是原来的经销商广东乘用投资方鸿粤集团,另一家的投资方则是湖北圣泽集团,分别选址番禺、广园快速路。今后,像刘怡一样的消费者则可就近选择购车保养的4S店了。

  大众的华南战略,先由一汽-大众在佛山南海设厂呈现于世人眼前,用产品来获取华南市场的好感;与此同时,进口大众更是在用渠道瓜分抢占珠三角市场。

  中山小榄人李浩标倒腾进口车15年,其在小榄镇的进口车大卖场一度成为众多豪华进口车在中山销售的主力据点,随着各品牌4S店进驻中山,李可以销售的进口车品牌也在逐年减少。此前,一直作为广东乘用二级代理的李,近日得到了中山将开设进口大众4S店的消息,“以后做不了你们代理了。”李无奈地同广东乘用的负责人说。

  在投资方的资质甄选上,谨慎的德国人似乎更青睐“旧交情”、“老伙伴”,新增的7家4S店中,广州番禺店、佛山顺德店是与鸿粤合作的,此前两者合作了广东乘用店;中山新店也是授权给了深圳华熙,至此,华熙将拥有进口大众在广东3家4S店,分布于深圳、东莞、中山。

  即便不是“老伙伴”,至少得是实力派、有大的经销商集团的影子,进口大众的授权许可也体现了这一点。进口大众年内将在广州广园快速路、佛山南海破土完工的两家4S店,双方背后的大老板都是湖北圣泽;在深圳、广州经营了奥迪、一汽大众、雷克萨斯等品牌的锦龙集团也获得了其授权许可,将成为深圳第二家进口大众经销商。

  孤注一掷还是先行者智慧?

  “如果你还觉得广东这个窝很温暖,不修炼内功,外来的狼来了,就等着更为残酷的竞争吧!”一位在珠三角汽车行业浸淫近二十年的经销商如是说。

  珠三角的渠道竞争白热化到什么程度?试看各大合资品牌,尤其是日系车,在广州,一汽丰田动辄19家经销商,在广东更是拥有69家经销商;广汽本田16家4S 店;东风日产第13家4S店也已选址南沙,年内将建成;即便是仅有三款主力车型的东风本田,在广州也拥有8家授权经销商……

  对市场占有率的渴望,成为各合资品牌齐建店的理由,同样也解释了德系豪华品牌在珠三角加大密度扩渠织网的步伐的原因之一。

  进口大众年内经销商网络同比增长超过200%,宝马年内仅广州便增2家新店,保时捷广州、东莞新开两家中心……豪华品牌动辄三五千万,甚至上亿元的投资,到底是有战略眼光的先行者做派,还是孤注一掷?

  资本眼中的“乐土”珠三角车市,又是否承载得了,会否也像楼市一样挤出大把泡沫?毕竟在2008年,这里曾上演过10万元“贱卖”4S店的“杯具”桥段。

  步入2010年,没有外力政策助推的车市一下子滑入了下行区间,即便是价格坚挺的几大豪华品牌,也开始让价促销了。何故?库存压力闹的。“厂家制定的销售目标跟去年比翻了一番,吃不消。”一位豪华品牌经销商称。

  尽管有库存压力,尽管运营费用高企,在投资者眼中,国内豪华品牌仍是一块潜力巨大的处女地,“即便是在销售微利的情况下,豪华车的售后利润相当惊人,尤其是德系豪华品牌。”一位曾在利星行工作近三十余年的香港业内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一家奔驰4S店一年来自售后的利润高达2500万元!

  上月,广州大雨水浸车,令不少豪华品牌经销商发了一笔不小的“水难财”,据不完全统计,每辆被水浸的豪华车,维修保养费用均在3万元以上,也佐证了前文对于豪华品牌4S店售后利润惊人的说法。

  “我们稍微做了点促销,销量增长十分明显。”一位进口大众销售负责人如此表示,“在广州、深圳,普通人都买得起车,关键看买什么车、何时买。”随着汽车换代、消费升级,豪华车成为不少购车者的新选择,“蛋糕大了,多点分食者,也很正常。”

  南都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德系豪华品牌在销售目标上,对2010年的期待较高:年初,宝马(中国)制定的销售目标是超过10万辆,这一数字在北京车展期间明确提升至了12万辆,今年一季度,中国内地市场已成为其全球第三大市场。同样,对于中国内地市场的预期,奔驰的目标是10万辆,奥迪更是高调地制定了20 万辆的目标。

  3月9日,奥迪全球年会上,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向中国媒体表示,奥迪在华面临的首要问题是经销商网络,他亦表示,未来奥迪在华的一个重点工作是扩大经销商数据,提升经销商服务质量。

  三大德系豪华品牌面临的却是经销商数目不均的诟病。面对着中国庞大的升级换代豪华车的人群,豪华车亟待重新定义品牌形象,第一步,是扩建网络,满足车主就近服务的需求。记者查询三大德系豪华品牌官网,在其已正式授权营业的4S店中,奥迪的经销商数为160家,宝马为114家,奔驰在华有140家经销商,乍看上去,4S店数目并不少,“不能简单地看4S店数目,部分早期的奔驰、宝马、奥迪4S店的维修服务体系是按年销量500辆来规划的,难以满足车主对售后的需求。”汽车行业分析师孙世清称,“豪华品牌如何建设更多高质量的经销商网络,保障车主们享受到区别与合资品牌的服务,甚至影响到其品牌形象。”以珠三角为例,作为豪华车消费的前沿阵地,很多车主是分散于中山、佛山、江门等二三线城市的,除了觊觎这类城市豪华车消费的增长空间,维护当地车主也是其兴建网络的诉求。

  套用中国家电业领军者T C L董事长李东生那句话,“大未必强,但强一定要大”,此理也适用于汽车业。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雷敏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