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北京现代的“组合拳”和“卫星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 07:04   京华时报 字号:

  北京现代2009年销售超常发挥,产量达到57万辆,增长94%,远远超过54%的业内平均水平。日前和北京现代销售本部副本部长熊伟聊天才知道,“北京现代速度”再度重现,销售机制和策略创新功不可没。

  熊伟早在90年代,就是一汽大众销售公司——中国第一代轿车专业销售团队的骨干之一。问起北京现代的组合式营销。熊伟说,新产品上市,老产品退出,是一般企业的做法。但是在中国也有另外的情况。首先是“老三样”,20年了,捷达、桑塔纳不但活着,而且月销过万,当然定位和主销区域不断调整。近年还有丰田花冠和卡罗拉的并存。借鉴对手的成功,北现近年先后推出了四套组合拳:B级车名御和领翔、A级车伊兰特和悦动、SUV途胜和ix350、A0级的雅绅特和即将上市的VERNA。“组合拳”的基础是差异性。一是沿海和内地的差异;二是城乡差异。比如北京市区悦动为主;远郊,伊兰特多;再到周边市县,几乎就是伊兰特的天下。三是不同年龄段的差异,途胜的用户40岁以上为主,ix350的用户可能就差了一代人。组合式销售让快速增长有了广泛的产品基础,拉动了生产和需求的最大化。

  谈到渠道管理方面,熊伟说形势在不断变化,过去单一的4S店在渠道、营销、效率方面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北京现代正在尝试推进以4S店为主,卫星店为辅的多层次渠道建设。鼓励一级经销商在同城,在周边建卫星店,以缩小服务半径,给用户提供更大的便利。向上,我们也引导经销商建立旗舰店,提升品牌。2009年,北京现代有350 家4S店,150家卫星店;今年将增加到420家4S店,200家卫星店。明年,我们还会向下再铺快修店。

  据熊伟说,北京现代正在从原有的性价比优势,向质量价格比优势转变。随着新产品的推出,在传播上,品质概念比性能概念更大。李峰副总经理提出今年是北京现代“内涵式增长的管理创新年”。这些年,北京现代发展太快,有一些缺课,需要补上,要在速度稳定下求发展,抓内涵式管理创新。如果2013年三工厂建成,我们还有三年抓一些事情,向一个百万辆工厂迈进。

  □李安定

(编辑:邱满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