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卓杰行邹强:二手车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17:1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编者案:汽车行业是我们国家的支柱产业,国家出台各项政策给予大力支持,然而随着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二手车市场自然成为各商场精英们没有硝烟的战场,与之而来就会传出惊人的消息。二手车市场受制约的因素有很多,很微妙的变化就会受到众多人的关注,就目前北京的二手车市场也可称的上是波澜不惊。那么既然是一个支柱行业,那就要向前发展,就需要推陈出新,各种各样的经营模式的出现,也算是时代发展的一个产物。

卓杰行CEO邹强
卓杰行CEO邹强

  二手车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问:您个人如何与二手车结缘,在何等背景下进入了这个行业?

  卓杰行邹总:对于和二手车这个行业结缘,严格说我应该算是半路出家。最开始我是搞IT行业的,经历了中国通讯软件行业从无到有,再到逐步规范的整个历程,为了寻找更大的挑战,我一直在寻找一个尚未整合的传统行业,如果能把它与IT的管理相结合,一定能迸发出新的生命力。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接触到了二手车这个行业,我发现汽车产业这个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二手车的发展竟然是如此的落后,我希望创造一种全新的二手车交易模式来改变现在二手车交易的现状,正是带着这样的使命进入到了二手车行业。我认为不管什么行业,只要你能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创造产品去满足客户需求,就一定能得到行业以及客户的认同!之所以要选择二手车行业,主要有两个,一是:行业空间巨大,国内的新旧车交易比例与先进国家还有较大差距,百人汽车保有量只有先进国家的1/10甚至更低,同时汽车在国人眼里也逐步由奢侈品变为消费品。第二,行业混乱,客户满意度极低。二手车交易客户除了与车贩子打交道没有其他选择,低收高卖交易不透明造成行业根本没有服务可谈。在07年的时候创办了卓杰行这个公司,我也就正式进入了这个行业了!我想通过我个人的努力,用卓杰行的全新的经营模式,来为这个行业注入一股春风,带来全新的发展。

  率先推出寄卖车辆的经营理念

  问:卓杰行在几年的经营过程中,从07年开始创办,到前不久2010年5月份开始入住CBD的尚都SOHO ,这样跨越式的发展过程中,是要给大家树立的是什么样的品牌概念,依靠着什么经营理念,又有着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具体这几方面,您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

  卓杰行邹总:我想对于卓杰行来说,首先要创建的品牌概念就是服务,就是要通过全新的服务理念来改变这个特殊行业的经营模式。之所以这个二手车行业特殊,是因为做为一个买卖商品的行业,这个商品是特殊的。车是二手车,根据个人的原因造成了车况的不同,出没出过事故一个价,行驶里程多了一个价,少了一个价,新车降价了一个价,新车供不应求了,又是一个价,每一个二手车都是独一无二的产品。所以,造成了商品在买卖的过程中,存在很多不可控的特殊因素,为了各自的利益,买卖双方是你争我夺的拼杀,毫无诚信可言。而卓杰行就是要打造一个高层次的服务平台,让买卖双方买的安心,卖的满意。卓杰行是在打造一个有价值的服务平台。这个平台是免费的,它创造的是一种价值,而不是在买卖双方身上收取多少利润。于是在2008年依托网络资源率先推出了寄卖车辆的经营理念,在这个平台上,卓杰行作为独立于买卖双方的第三方进行服务。首先,在经营地域上,我们走出了市场,走进CBD,就是想让客户能够大幅降低客户进行汽车消费时浪费的时间成本,我们希望我们能加快拓展的速度,到明年我们的展厅可以同时容纳进千辆车停放。其次,依托强大的网络资源,本身我是IT出身,所以很熟悉网络。这里包括卖车信息网络、还有宣传网络、销售网络等,管理和经营起来都是得心应手。再次,专业的服务要求有专业的团队,这里包括网络服务、信息服务、接待服务、销售服务、展厅服务、手续办理服务等。即便是顾客的TQ的在线咨询,我们的第一句话就是:“您好,这里是卓杰行,请问有什么能帮您?”来这里感受的就是一种VIP的服务,卓杰行很好的把握了消费者的需求二字。还有,卓杰行这个平台的搭建,一下子放宽了经营的面,现在不光是想买卖车的个人是我的客户,就连路边的车贩子,二手车经纪公司,拍卖公司都是卓杰行的客户。你要买车,我这实体车加信息几千辆车的资源任你选,几百辆的实体车就摆在这里;你要卖车,这么多的消费者举着钱在这里等着,只要你告诉我一个接受价位,简单快捷,我们唯一要求的一点是车况真实。为什么会这样呢?就和国美电器,苏宁电器的发展道理一样,你认为国美或苏宁自己做电器吗?肯定不是。但这种家电大卖场已经占据了家电行业的绝大部分比重。同样当我现在每个月有近百辆车来寄卖,是这个状态,但我要是每个月有几百辆几千辆车来寄卖,都是实打实的摆在那里,那就是另一个状态了!最后,就是支付上的特色,跟支付宝一样,买家看好了车,跟卖家商量好的价钱。买家钱给卓杰行,卖家手续也给卓杰行,办完了过户等所有的手续,一手给买家提车,一手给卖家现金,这样买的放心,卖的踏实。现在刚来的这一个月已经成交了不少车。卓杰行看中的是整个行业全新的经营模式,所以卓杰行的全体员工都有着高度的热情及责任感,浑身充满了干劲。

  定位为服务行业而不是经营实体

  问:刚才您讲到了专业的服务需要专业的团队,二手车相关人才对公司的经营越发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知道新车动辄就花大力气举办对员工的培训,而二手车在这方面还是比较传统的,基本上是师傅带徒弟,贵公司在人才培养和储备上是怎么做的?

  卓杰行邹总:对于这种传统的带徒弟的模式,开始肯定会有助于公司的发展,可后来呢?慢慢的就留不住人了。主要还是在于二手车产品的特殊性,里面的灰色收入很多。而卓杰行推出的买卖交易平台,只提供服务,买卖双方直接见面。我们把自己定位为服务行业而不是经营实体。所以我们的员工都是踏踏实实的工作,当然培养和待遇还是要跟上的。我时常给员工们讲,我们是在开创一种全新的经营模式,卓杰行立志成为中国二手车交易量最大的线下服务平台是我们的目标,在卓杰行你做的事情不仅仅是拿一份薪水那么简单,一旦我们的模式成熟了,我们会改变整个行业,因为我们在用心为客户服务。我相信每个人都是为了未来活着,卓杰行的未来将承担行业的一次革命,我们卓杰人的口号是:卓杰人,我快乐,我自豪!虽然现在我们人很少,员工工作时间每天都在10小时以上,但我们的员工精神面貌很好,因为我们在共同向我们的目标坚实迈进。

  问: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对卓杰行的发展有什么寄语和想法?

  卓杰行邹总:大家都是要努力发展,推陈出新。卓杰行主要是服务买卖车的消费者。大家都是在整个大的环境变化中努力的发展着。卓杰行依靠着自己的特色经营,一路走来到今天的成果,定会有明天的美丽果实。当整个行业都做到了服务至上,买卖透明;当人们提到买辆二手车也不错的时候,我们的努力也就没有白费。正是那句话:“待到山花浪漫时,她在丛中笑!”

  卓杰行

(编辑:郭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