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我汽车保有量 明年超日成亚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16:34   法制晚报 字号:

  2011年有望增长至7500万辆 仅次于美国 新能源汽车将成赶超发达国家着力点

  美国媒体昨日报道称,中国汽车保有量有望在2011年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

  报道引用中国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的话说,中国是汽车大国,销量增长速度惊人,今年或者明年汽车保有量将增长至7500万辆,成为全球第二。

  保有量达4.9亿辆  需求才会趋于稳定

  今天上午,本报记者采访徐长明主任时,他介绍说,近年来,中国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2008年保有量为4975万辆,2009年就达到6300多万辆,到今年底、最晚明年就能达到7500万辆的规模。

  对于中国汽车需求何时会达到饱和状态的问题,徐长明表示,保守估计,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4.9亿辆时,需求才会趋于稳定。届时,汽车的普及率也将大大提高,将达到每千人300辆。而目前我国汽车普及率仅为每千人50辆,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

  徐长明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在全球的地位正不断上升。2009年国产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379万辆和1364万辆,汽车产销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产量和销量分别增长48%和46%。我国成为全球主要的汽车消费市场。

  “保有量攀升至第二位,对进一步提高中国在全球汽车行业的地位无疑有着提振作用。”他说。

  去年汽车保有量前三名

  排名 国家 汽车保有量

  1  美国 24600万辆

  2  日本 近7500万辆

  3  中国 6300多万辆

  注:汽车保有量是指在一个地区登记的车辆数量

  中国吸引全球车企  拉动产业提升

  中国巨大的汽车市场吸引着全球各国汽车厂商,各大跨国企业几乎都在中国设有生产基地,各大品牌也纷纷把最畅销的车型、最先进的技术引入到中国市场。

  就在上个月,法国标致雪铁龙联姻长安汽车集团,在华合资生产轻型商用车及乘用车。

  另外,有报道称,印度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塔塔汽车,计划2年内在中国生产捷豹和路虎两款高档车。

  根据塔塔汽车网站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份的上一财年,该公司在中国的销售份额占总销售额的8%。

  此外,徐长明表示,中国汽车保有量跃升全球第二位对汽车产业,对汽车工业下游产业的拉动是巨大的,主要体现在汽车售后服务业,比如汽车保险,汽车保养、维修和改装等。

  徐长明预计,在未来几年,下游产业的行业水准将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提升。

  新能源汽车成缩小产业差距的契机

  除了选择与国外汽车公司联姻,徐长明认为,对中国企业来说,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方面也蕴含着很大的商机。

  汽车产业的发展必然对能源问题提出挑战,徐长明认为,我国迫切需要发展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能够解决能源紧缺和污染严重的双重压力。

  “发展新能源汽车更是中国汽车产业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的绝佳契机。”他说。

  目前,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各国都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而中国发展得更快一些。

  2009年,在密集的扶持政策出台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驶入快速发展轨道。2009年1-11月销量同比增长178.98%,至4034辆。

  徐长明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前景看好,预计这是中国汽车产业赶超发达国家的着力点。

  就在5月27日,新能源汽车方面又有了新动作,德国戴姆勒集团与比亚迪股份公司在北京签署了合资协议,组建合资企业,为中国市场开发和生产电动车。

  总部位于深圳的比亚迪公司已在市面上销售作为出租车用途的E6全电动轿车,并于今年1月在底特律举行的北美国际车展上宣布了把该车打入北美市场的计划。

  文/钱业 陈嶒 实习生 尹晓琳

  记者 王进雨 黎史翔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