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安动力进化凸显中国自主汽车崛起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11:2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自2009年以来,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销量迎来了爆发和繁盛时代,在2010年仍以占尽半壁江山的销售势头持续引领中国车市称霸世界。长安、奇瑞、比亚迪、吉利、华晨等汽车企业,每家的销量都在狂欢中不断创出新高,彻底改变了合资品牌统治中国车市的时代。究其原因,中国自主汽车核心技术实力的提升,即发动机技术的升级突破。

 

  在国家产业政策的鼓励下和市场竞争的培育下,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都在发动机自主研发方面加大了投入,在自主研发方面继续取得了较大的突破。综观长安C系列发动机、奇瑞ACTECO发动机、吉利CVVT、华晨1.8T等等,代表着中国自主开发生产的发动机技术水平已达到较高水平,大大缩短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近日,从长安汽车传出又一个喜讯,国内第一台ICCS(智能复合直喷汽油)发动机样机装配完成,据称这款新型小排量发动机,在油耗和动力等方面都处于世界一流水平。从1984年起长安第一台江陵牌发动机(JL462Q)点火成功,到今天新一代高性能C系列C10发动机广受好评,到即将搭载上市的集世界顶级技术于一身的CC15发动机,再到这款代表世界一流水平ICCS(智能复合直喷汽油)发动机出炉,长安发动机自主研发能力创新突破的历程,很好阐释了中国自主汽车是如何崛起的。

  JL462Q——从消化吸收到自主开发起步

  JL462Q诞生于1984年,是上世纪80年代国内发动机中的典型代表之一。上世纪80年代初,与在发动机领域也存在着重视柴油机、轻视汽油机的传统,与努力开发高效汽油机技术的欧美国家汽车工业拉开了差距。80年代后,中国开始逐步引进铃木、丰田、三菱等发动机技术,JL462Q是长安汽车引进自日本铃木462发动机技术。虽然采用比较落后的化油器技术,但那时候的车包括当时的“老三样”车型都是化油器的,电喷发动机还没有普及。后期,伴随着后续铃木奥拓等车型的引进,国外汽油机电喷技术引入后,JL462Q发动机也实现了从化油器向电喷技术的切换,推动中国汽车动力技术迅速上了一个台阶。

  在引进和吸收铃木发动机技术的基础上,1990年起 JL462Q、JL465Q相继通过国产化鉴定,长安自主开发能力已经初步具备。2002年开始,在此前消化吸收的基础上,长安汽车成立了专门的发动机研发团队,自主能力迅猛提升,在最快时间里掌握了发动机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形成了完整的发动机开发流程和工程化设计、CAE分析、样机制作、试验评价等方面能力。2003年起,长安自主开发1.6L、2.0L、CA20发动机点火成功,在发动机新品开发、自主研发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C10 及1.0GDI——突破发动机燃烧核心技术  跻身国内领先水平

  C10发动机在不搭载任何先进技术的前提下升功率达到了51KW,成为国内首个升功率超过50KW的1.0L小排量发动机,如今已经搭载微车长安之星2上市销售。其派生产品1.0 GDI,即成功运用了燃油缸内直喷技术,优化进气混合效率,通过均匀燃烧和分层燃烧,使燃烧更加充分,燃烧效率更高,从而使发动机动力更强,动力响应更快,而油耗和排放更低。1.0 GDI最大的峰值功率更是高可达95kw,而在2500-5500转之间,也可连续输出高达159Nm的扭矩,成就低转速高扭矩之最。

  燃油缸内直喷技术(GDI)是指将燃油直接喷入汽缸燃烧室内的发动机技术,而之前的汽油发动机都是将燃油喷注于进气歧管内。从化油器到单点电子喷射、多点电子喷射再到多点顺序喷射,发动机不断进化,而缸内直喷技术无疑是人类在汽车发动机方面的最新成就。目前世界范围内采用缸内直喷技术的车型以豪华车为主,法拉利F430、宝马760Li、奔驰CGI V6、凯迪拉克CTS、赛威等。

  这项技术在长安发动机团队成立后五年内就得到了攻克。2007年,长安C10发动机和1.0LGDI相继点火成功。这标志着长安汽车在发动机领域不仅掌握了核心技术,还取得了燃油缸内直喷技术、进排气可变气门等高技术突破,中国自主发动机技术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CC15 TC发动机——掌握涡轮增压的密码  未来十年最有效、最直接的高效节能环保解决方案

  当长安C系列发动机激起的动力技术升级革命正在蔓延之际,2009年2月21日,长安公司新开发的涡轮增压式发动机CC15 TC也点火成功,宣告长安自主发动机成功突破涡轮增压技术,集TC(涡轮增压)、VVT(可变气门正时)、GDI缸内直喷等多项先进技术于一身,在国内同类产品中也处于技术领先地位。

  如同市场上奔驰的E级、宝马760Li、宝马S6、奥迪Q5、凯迪拉克SLS等豪车新车型,它们或者采用了缸内直喷,或者采用了涡轮增压,或者两者同时采用。长安CC15发动机实现了燃油缸内直喷技术和涡轮增压技术的完美结合,紧随世界领先发动机进化的趋势。TC与GDI两者的完美结合,有效提高燃油效率,不但动力性能得到加强,而且与相同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还能节约10%左右的燃油,真正实现高效、节能、环保,满足了欧V排放,能够升级到欧VI甚至更低排放。这两项技术的掌握,也标志着长安汽车成功找到了未来十年最有效最直接的高效节能并减少污染的动力解决方案。

  ICCS发动机—— TC +GDI+ DCVVT+RFF  挑战传统汽油发动机节能减排的“极限”

  在形成自主研发体系的同时,长安汽车还确定了动力总成“Downsize”“Downspeed”的主要技术路线,即通过增压和汽油直喷技术降低发动机排量、重量、体积的同时极大地提高发动机的性能,从而降低油耗和排放。在GDI燃油直喷技术运用得炉火纯青之时,GDI结合可变技术(VVA、VCM、VCR等)、增压等技术的组合应用和集成创新作开创了长安在传统动力时代的极限之作——国家“863项目”ICCS(智能复合直喷汽油)发动机。

  ICCS(智能复合直喷汽油)发动机采用涡轮复合增压技术,突破了传统增压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低转速扭矩不足,且存在增压滞后现象明显等难题。同时,ICCS发动机采用缸内燃油直喷技术提升燃油燃烧效率,利用带智能连续可变进气(DCVVT)相位调节和滚子摇臂(RFF)技术提升进排气量和消减动力流失,使得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都远远超过了其他同等排量的汽油机,达到传统汽油发动机节能减排的极限。

  结语:尽管已经掌握了GDI、TC、DCVVT等目前世界发动机领域的领先技术,长安汽车依然没有停止追求最低油耗最高动力高效先进发动机的脚步。目前,长安发动机正着力突破汽油缸内直喷稀薄燃烧,HCCI/CAI燃烧等成为下一步的即将实现技术目标。在新能源领域,长安不仅掌握了混合动力核心技术,还实现了国内首台氢内燃机的成功点火,重混动力也取得重大突破。而去年阿特金森循环系统动力的研制成功更为长安混动实现新突破。

  中国发动机技术曾被公认落后欧美30年,也许,随着长安、奇瑞、吉利等国内自主汽车企业自主发动机能力近10年的拼命追赶,这个数字已经缩小为10年、5年甚至更少。中国的汽车工业也由此更加充满希望,未来值得期待。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长安镭蒙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