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发布专题 >正文

为什么是电动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08:36   东方早报 字号:

  《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的正式出台,意味着中国新能源车发展的技术路线得到明确:电动车将是方向。

  为什么是电动车,而不是已经在全球销售了几百万辆的混合动力车,或者被认为真正零排放的氢燃料电池车,以及生物燃料车等其他技术?

  汽车行业专家罗锦陵认为,混合动力车两套发动机成本太高,且并不是零排放。而纯电动车虽然也因为目前技术还不成熟而饱受质疑,但与氢燃料电池车等相比,技术上更具有可行性,目前其技术发展已经可以支持进入示范运行的探索阶段。

  综观全球,一向推崇氢燃料车的宝马和通用都已经在两年前悄然转向电动车,一向认为电产生的过程会产生更多污染的德国大众汽车也已宣布了在2013年成为全球电动车领先企业的计划,其甚至刚刚派出了电动车部门的负责人倪凯铭接替范安德出任中国区总裁。通用中国的总裁甘文维在宣布明年引进电动车VOLT之后,日前在庆祝今年第100万辆车下线的仪式上还向早报记者透露,正考虑国产VOLT。

  “有限的财政补贴肯定要用在刀口上。”中信证券分析师李春波说,政府补贴的目的是促进汽车消费结构更合理的同时,提高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地位。如果补贴混合动力车过多,那么,受益者很明显是日本车企,因为在混合动力车的发展上中国没有优势。

  被誉为“电动车之父”的陈清泉此前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有电动车发展所需锂电池的制造原料,发展基础也与国外基本一致,因此发展电动车可以助中国汽车业实现弯道超车,在世界上拥有自己的地位。(钱婵娟)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