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即将发布专题 >正文

王建均:比亚迪电动车要获补贴须待机构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 20:3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王禁发自北京) “国家确定了5个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城市,但比亚迪电动汽车更重视在深圳示范运营,我们将在深圳为其它4座城市培训电动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人员,短期内比亚迪电动汽车谨慎进入这4座城市”,比亚迪汽车副经理王建均表示,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出台意味着电动汽车迈出了商业化推广的第一步。

  深圳市具备推广电动汽车的便利条件

  与此同时,早于国家有关部委出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的深圳市,该市近期将颁布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深圳个人、社会团体和企业购买新能源汽车,将在国家补贴基础上再加2万。

  另外,深圳市还颁布了《深圳市电动汽车充电系统技术规范》,今后两年将在小区停车场和大商场或高端酒店停车场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计划建设公交车快慢速充电站各25座,公务车慢速充电桩2500个,社会公共慢速充电桩10000个,社会公共快速充电站200座。

  “相比其它城市,深圳市电动汽车配套设施更加齐全,我们更看重在深圳市示范运营电动汽车”,王建均认为,电动汽车要想获得消费者的喜爱,必须在使用便捷性下好功夫,深圳市恰好能做到这点。

  6月1日公布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到,试点城市政府是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要安排一定资金并出台相应配套政策措施,重点对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购置和使用、电池的报废及回收体系建设等给予支持。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要获补贴须待认证

  《通知》指出,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

  王建均认为,按照这个规定,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高低、电池的真实性能都将决定具体电动车补贴幅度高低的依据。

  根据《通知》,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王建均表示,比亚迪旗下有两款产品符合补贴标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比亚迪F3DM低碳版、纯电动乘用车比亚迪e6。

  “F3DM低碳版和e6两款车具体能够获得多少补贴,还需要政府部门委托的单位来认证”,王建均认为,F3DM低碳版是国内唯一符合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补贴标准车型,而e6也将向有关部门申报获得纯电动汽车补贴。

  另外,有关部门下发的《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将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直接兑付给消费者。

  王建均表示,比亚迪F3和F0能够达到该类补贴标准,但仍需政府部门委托的单位来认证,一般来说,这类认证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来做。

    补贴具有指导性作用 但不会促使市场爆发性增长

    王建均认为,补贴政策的出台不足以促使电动汽车销售呈现爆发性增长,但国家给电动汽车这么高的补贴具有指导性作用,对电动汽车大面积的商业化普及是有益的,“但国家给予只是暂时的,企业要想真正在电动汽车方面有所发展,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包括电池技术、电传动系统等”。    

    王建均透露,因为这个补贴政策是在预期之中,业内都知道它是要出台的,因此比亚迪早已在2010年的生产规划中对新能源汽车做了产能计划,计划今年生产1000辆,“补贴政策出台后,公司也不会对产能计划再做调整,只生产1000辆”。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