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发布专题 >正文

新能源补贴选五城市做试点非常必要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 18:02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李开君发自北京)今天,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

  新浪汽车第一时间连线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建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他认为,选择五个城市作为新能源汽车进入家庭的试点非常必要,因为纯电动汽车要变成战略型产业,必须进入家庭,就像20年前讨论轿车是否要进入家庭一样,公共用车可以通过行政指令来 ,私人用车的推广非常艰难。电动车进入家庭是全世界的难题。正因为难,刚开始不能做太多城市,选择5个城市集中财力物力和精力试点探索经验,比20个城市效果好,因为试点太多的话相当于没试点。

  为什么选择这五个城市做试点呢?他认为,试点城市的选择国家和地方政府都有深入的考虑,比如深圳,深圳政府一直在做很多工作,比亚迪有纯电动车的基础。杭州的万向公司也在纯电动车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十一五期间也做了一定的示范运行。合肥有奇瑞和江淮的电动车基础,安徽省政府和合肥市政府都很支持。

  北京为什么没有进入试点?“至于长春和上海为什么入选,我也不清楚,这两个城市并没有太多纯电动车的产业基础,一汽目前只有混合动力客车,混合动力轿车还不太成熟。上海虽然世博会示范运行了很多燃料电池小型车,但这大都是场地车,不适合私人购买。上海的条件与北京类似,为什么选上海不选北京,我也不清楚。” 王秉刚直言。

  最高6万元的补贴力度到底够不够呢?王秉刚认为,如果车的续航里程设计为100多公里,那电池的成本也就增加6、7万元,6万元的补贴接近电池成本,由于电动车使用成本低,这样还是有市场竞争力的。如果将续航里程设计为200多公里以上,比如比亚迪的E6,在现在的电池能量比下,势必要增加电池的重量,补贴6万元肯定是不够的。但厂家一味宣传续航里程实际上是不可取的,现在都在强调汽车的轻量化设计,如果充电主要是拉着电池跑,显然这种设计理念是错误的,是对消费者的误导。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