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5月25日广本怪现象:停产与扩产同天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 10:26   经济观察报 字号:

  魏黎明

  正当本田 “罢工门”愈演愈烈之际,其在华四家整车厂暂时停产。然而,广汽本田却选择此时在广州宣布扩产计划。

  预计到2011年下半年,广本总产能也因此提升至48万辆。此外,东风本田也宣布将扩产,并新建第二工厂。届时,本田在华总产能将提高至83万辆。

  在面对中国越来越大的汽车市场时,本田这样的外资汽车巨头获利丰厚,但也正面临越来越复杂的新形势。

  停产

  5月26日下午5点半左右,位于佛山南海的本田零部件公司内,悠扬的广播响起,要求该公司二勤员工“进入车间,准备开始生产”。

  数百名工人并未应时出现在车间里,而是集中在工厂内的篮球场上。这场起于5月17日的罢工行动并未结束。参与罢工的工人向本报介绍,当天在当地政府参与协调下,该公司提出了一份加薪方案,但遭到工人拒绝。

  根据该方案,该公司实习生将加薪477元,正式工将在基本工资基础上加薪200元,此外另增加150元伙食补贴和30元其他补贴。

  今年5月,佛山市规定提高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由原来的770元增加到920元。本田零部件公司从工人原有补贴中拿出一部分加到基本工资上,以达到政策要求。这成为此次罢工的导火索。

  本田零部件公司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多名员工介绍称,该公司正式工每月基本工资约720元,实习生约520元。据称,该公司目前约1600名员工中,一半以上是实习生。

  此外,工人们表示,公司设置体系令加薪升级难度太大。据介绍,该公司薪酬升级标准有5大级别共75个小级别,但每升一大级需耗时十几年,许多干了两年的工人至今也只是一级工。

  相比之下,日方派出的“志愿者”月薪高达约10万元,每天可享受380美元补助,而所做工作与中方工人并无太大差异。

  针对公司提供的方案,工人们提出,在基本工资基础上增加500元,此外增加各类补贴,使总体月薪增加800-1000元。据称,5月26日当晚,该公司采取行动要求变速箱车间员工复工,但再次遭到拒绝。

  5月27日,本报联系本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并提交采访提纲,本田不予回应。

  本田在中国分别与广汽、东风等国内汽车厂商合作,在广州和武汉分别设有广本的两个工厂、本田中国出口基地的一个工厂以及和东风本田的一个工厂。

  5月27日下午,广本主动发表声明称,受本田零部件公司罢工影响,广本目前已停产。事实上,广本早在本月24日已部分停产,25日则已全面停产,而当天广本在广州宣布扩产。

  扩产

  根据计划,广本增城工厂产能将由目前的12万辆提升至24万辆,预计2011年下半年完工。届时,广本的总产能将从目前的36万辆提升至48万辆。

  2009年,广本全年实现销量36.56万辆,产能利用率已经超过100%。今年,广本的销量目标是38.6万辆。目前,本田整体在中国年产汽车61万辆,计划到2012年,本田汽车在中国的年产量将达到83万辆。

  除了广本,东风本田也计划在今年6月份完成24万辆扩产。今年1月,东风本田宣布了第二工厂建设计划,建成后产能将与广本一样达到48万辆。

  一直以来,本田一直在广本和东风本田坚持“小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的思路。在同行业纷纷扩产的同时,本田这两家合资企业始终持审慎态度。但当中国汽车市场去年成为全球第一之后,本田的计划明显发生变化。

  今年北京车展期间,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受命上任的本田社长伊东孝绅表示,本田正在反省是否把金融危机的影响判断得过于严重。因此,本田将尽快加快产能扩展,使其规模跟上市场需要。

  目前,本田在中国共设有15家合资公司和子公司。成立于2005年的南海本田零部件公司是本田的独资公司,主要生产汽车动力总成零部件。

  广本一位人士介绍,本田零部件公司是广本和东风本田以及本田出口基地的上游供应商,主要为这几家工厂提供变速箱及发动机零部件等。

  “我们一直坚持精益生产,相关零部件只保留大约半天的库存,因此他们一停工我们也只能跟着停。”这位人士表示。

  该人士并不担心广本今年的整体产销计划。他表示,目前包括当地政府在内的多方已经进行协商,恢复生产后,广本将调整生产日程,积极挽回欠产。“停产可能会影响这个季度的产销计划,但预计不会影响全年计划。”

  事实上,早在2006年广本增长工厂新建时,已经为今后的扩产预留了空地,甚至建好了部分厂房。这使得广本在晚于同行进行扩产时,仍能抢先在2011年实现扩产。

  后合资时代

  事实上,罢工在本田零部件公司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据工人介绍,员工们长期不满低工资的现实。与低工资相对应的是,本田零部件公司投产以来,一直生意兴隆。

  罢工之前,该公司实行每日“三班倒”工作制,人停机器不停,从周一一直开到周六。

  在国内汽车业,广本一直以利润率高著称。资料显示,广本去年获得净利润19.15亿元,2008年和200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0.94亿元和21.7亿元。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广本扩产计划启动仪式上表示,预计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依然能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将达到1500万辆的市场规模。

  但是,形势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在广本扩产计划公布之前,广汽正在推进私有化骏威汽车(00203.HK),并希望借此实现在港股上市。如计划实现,广汽将撇开对广本原有的多达4个层级的间接控股关系,直接掌握对其50%的控股权。

  张房有表示,广汽正在通过市场化手段,整理资本关系,理顺出资关系,优化管理架构。广汽与本田的合作将进入新阶段。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火爆行情的延续,目前汽车业正在兴起新一轮以扩产为主要特点的新合资潮。在这一波潮流中,中方的话语权显然在增强。

  也是在广本,国内首款由合资企业研发的自主品牌轿车即将在今年上市。就此以及一系列扩产计划等,广本称现已进入后合资时代风潮。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