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契合二次购车潮流 SUV市场“高烧”不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 10:17   新华网 字号:

  去年尽管遭受了金融危机、高油价、小排量购车优惠政策等众多不利因素的影响,SUV仍然是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今年SUV车型增势不减,据统计,4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销售99.38万辆,同比增长34.13%,其中SUV车型增幅高110.61%,是普通乘用车的3倍。

  老车型持续热销

  采访中,大友东风本田专营店的总经理高军告诉记者:“4月份SUV车型销量排名前五名的车型中,前两名的销量都在万辆以上,第五名的销量也超过六千辆。”以该店销售的东风本田CR-V为例,4月份全国销量超过12000台,保持着稳步增长的态势。

  去年上市 的另两款热门SUV车型——RAV4和汉兰达,也同样保持着旺销的态势。润华一汽丰田4S店的销售顾问告诉记者,今年一汽丰田加大了产能,RAV4的车源较去年充裕了很多。现在RAV4不仅到店就可提现车,而且个别车型还可以适当加赠装具,所以购买RAV4的客户有增无减。大友广汽丰田专营店的市场专员程芳表示,今年广汽丰田也扩大了汉兰达的产能,部分车型已经能有现车供应,但个别车型依然需要等待。从前四个月的销售来看,汉兰达增量明显。

  另据了解,像长城哈弗H3、奇瑞瑞虎、江淮瑞鹰等自主SUV车型,同样增势迅猛。据齐鲁汽贸长城专营店的销售经理翟东梅介绍,长城哈弗4月份全国销量高达12700台,比3月份增加了64%;在济南,哈弗4月份销量超过120台,是去年同期销量的3倍。

  新车型一车难求

  润华上海大众4S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途观目前的销售完全可以用“抢”来形容,往往是一台车到店就被好几拨客户盯上,大多数客户则宁愿等上3个月也要下定金买这款车。

  在省城一家北京现代4S店,记者了解到其新款SUV车型ix35车源同样紧张,每月厂家供应济南车市的总量不过才30辆左右,现在预定一般要等30个工作日左右才能提到现车。

  而新广源海马汽车专营店的市场经理马丽向记者透露,海马首款SUV骑兵一公布售价,就有大批消费者前来订车,但由于车源紧张,现在该店都不敢接受客户预定了。另外,高端SUV奥迪Q5也处于购车排队的状态。

  二次购车成SUV主推手

  国内SUV市场为何持续“高烧”不退呢?从目前大多数SUV车型特点以及SUV消费群体的特点上,我们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首先,当 下的SUV车型一改往日的旧形象。在外观上,过去硬朗、威猛的单一面貌,正逐渐向时尚、舒适、轿车化的形象转变,迎合了现代人的审美需求。而且随着技术引进和革新,各种先进的发动机、车身轻量化技术,如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等纷纷应用于 SUV车型上,使其油耗大幅锐减,一改“油老虎”的旧形象。再加上SUV独有的多功能性,使其成为如今的车市新宠。

  而最主要 的是,二次购车潮的到来促热了SUV市场。据润华上海大众4S店的负责人介绍,现在的SUV消费者主要有几个特点:其年龄大都在35岁到40岁之间;大多 是企业高管、个体业主或公务人员,收入较高;大都已经有一款车代步,现在购车主要是为了满足日常工作之外的休闲需求。因此,这些“不差钱”也“不差车”的 消费者宁愿加价排队也要买到自己喜欢的车型也就不足为奇了。

  大友本田店的总经理高军也认为,随着收入不断增加,大众的消费力逐渐上移,一部车已经不能满足高收入家庭的生活需求,二次购车时“多功能、宽领域”的SUV就成为这部分人的首选。

  此外,从目前 SUV在国内乘用车中所占的比重来看,国内SUV市场空间还非常大。据统计,去年国内乘用车销量超过 1350万辆,SUV只有70多万辆,不到汽车总销量的6%。而在北美等成熟的汽车市场,SUV的销量至少要占汽车全部销量的10%左右。

  但业内人 士同时也认为,有市场就会有竞争,竞争加剧必然会出现优胜劣汰。 从今年上市的多款SUV车型来看,同质化倾向明显,所有 SUV车型定位都差不多,都瞄准了城市越野这个定义,而同级别SUV的价格也非常接近,大致集中在15万到25万之间。进口、合资以及自主同时发力SUV 市场,也使得消费者的选择范围大了许多。

  进入5 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出现疲软的迹象,但近日记者在省城车市走访时却发现,SUV市场行情依然坚挺。不仅东风本田CR-V、一汽丰田RAV4、广汽丰田汉兰达等老牌劲旅持续热销,上海大众途观、北京现代ix35、海马骑士等新款车型更是一车难求。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契合了二次购车的消费潮流,中高档 SUV的热销局面还将延续,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同质化愈演愈烈,消费者的选择面将更宽泛,一车难求的紧俏局面有望得以缓解。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