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力拼下半年 成都车商发动新攻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07: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争品牌、搞集团、攻省外

  在经过一季度的调整和二季度的布局之后,成都车商征战2010年车市的战略、思路日渐清晰,除了继续进行日渐残酷的品牌争夺战外,今年成都车商在寻求自我壮大和竞争空间拓展上,还呈现出强化集团化发展和向省外进军的新特点。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成都本地车市渐趋饱和、土地资源稀缺情况加剧,2010年成都车商掀起的争品牌、集团化发展以及向省外市场进军三大新攻势,实际上是在为下半年以及未来的车市争夺进行资源储备。

  【新攻势1】

  争品牌新老车商乐此不疲

  尽管有人在争拿品牌的过程中尝到了苦涩的滋味,但还是有人乐此不疲。全川目前代理汽车品牌最多的车商——东创建国汽车,最近相继拿下长安福特、东风标致等5 个汽车品牌,其代理的汽车品牌数已经达到了32个。据悉,按照建国汽车的目标,他们在未来几年里将会拿下更多的汽车品牌,由此打造全国跨界型的“汽车航母”。

  成都老牌车商三和汽车,近年来在品牌争夺战中一直鲜有动作,并坚持以中高级车为目标,基本不做自主品牌。然而,最近三和一举拿下了广汽的自主品牌,据称是非常看好广汽自主品牌系列车型的前景。

  除了建国、三和、申蓉、港宏等老牌车商外,以启阳、新元素、明友西物、仁孚为代表的新兴力量也在争拿更多的品牌。日前,广汽吉奥即将入川的消息引起了业内外人士的关注,这也是广汽入驻吉奥后的第一次入川动作,而配合其完成这一动作的正是进军成都车界四年多的启阳汽车。据悉,今后启阳汽车将全川独家代理广汽吉奥高端SUV车型,而此前启阳汽车已经开了两家东风日产店、一家一汽丰田和众泰汽车店。按照其计划,启阳今年新增的汽车品牌数会在3-4个。此外,明友西物在争取一汽奔腾、仁孚也在争拿旗下的第二家奔驰店,明嘉汽贸则在为拿下成都第二家雷诺店努力。

  【新攻势2】

  集团化搞集团避免单兵作战

  如果说车商间争拿品牌是一种常态的竞争方式,那么,近来成都车市出现的组建新的汽车集团化动向就较为引人关注了。从成都车市近十年的发展历程来看,现在已经发展成型并且在逐步壮大的车商,都先后经历了大卖场到4S店、品牌集群到集团的发展过程,而汽车集团在激烈的车市竞争中优势凸显,他们在与单一品牌4S店或者没有形成集团的车商竞争时,明显处于上风。

  正是看到了集团化的优势所在,今年以来,长征、锦泰、万友、新元素、启阳、众诚、通海、中升、品信等车商,纷纷加快了人、财、物等内部资源的整合,并准备以集团的形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据记者了解,原本不打算进行集团化运作的新元素汽车,当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集团化运作。新元素奥迪董事长吴亚丽认为,进行集团化运作能避免单兵作战和资源浪费情况的出现,同时有利于公司对外形象展示和形成品牌规模效应,目前,新元素已经在为成立集团进行内部人员的调配和资源整合。而长征、锦泰、万友、启阳、众诚、通海、中升、品信等车商也在试图通过多种形式实现集团化发展,以便在车市竞争中实行抱团竞争。

  【新攻势3】

  进军省外拓展生存发展空间

  如今,成都较为成熟的汽车商圈当属机场路和羊西线了,除此以外还新形成了幸福梅林汽车园区、三环路上的龙潭汽车工业园区,但随着东部汽车城的搬迁,以及传说中的红牌楼商圈将撤离,今后车商要想在成都城区周边新开一家4S店已经很难找地了。

  除了土地资源稀缺、建店成本较高因素外,成都本地单一品牌车商越来越多、竞争日趋饱和也使车商们生存、发展空间面临瓶颈。在上述因素的影响下,为了拓展各自的势力范围,延伸自己的生存空间,一些车商除了选择往省内二三线城市发展外,越来越多的车商开始选择向省外市场进军。

  最早向省外进军的当属建国汽车,当年他们进军云南做哈飞品牌。其后,主做长城车型的嘉诚汽车也开始进军重庆,并成功打开了重庆市场。而记者最新获得的信息显示,从绵阳发展而来,目前在龙潭汽车园区主做海马和比亚迪的艾潇汽车开始进军北京市场,他们准备在北京开一家海马店,而这也将是省内第一个涉足京城的车商。另悉,新双立、先锋汽车也在谋划实施进军省外车市。

  业内人士认为,成都车商在 2010年表现出来的三大攻势,是成都车市多年来竞争的必然结果,如果这三大攻势能按照车商的意愿顺利实施,必将改变现有成都车市的竞争格局,并为下一步的车商整合、品牌资源整合奠定基础。   李夏记者马黎明

(编辑:哈维)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