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魏士钦:把汽车媒体放在汽车产业链条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 17:3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汽车之家总编 魏士钦

  我对“后金融风暴时代”这个题目没有太大的意见。但是要对汽车责任这个词说一说。老谢讲的跳出汽车汽车放在您那儿是合适了,但是放在我们这些现实的运营者身上来说这句话说的有点儿早。我的理解是这样,到现在为止,刚才宋乐也说了很多东西是我们应该做好的,我们可以就这个话题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真的把应该做好的事情做好了吗?刚才大家说了很多比较细节的东西,包括自己网站的介绍、自己新产品的介绍、还有一些策略性的细节东西,但是有一个意识上的东西我想给大家提一下。我们毕竟还是一个汽车网络媒体,注意汽车两个字,说明我们还是在汽车这个圈子里,我想问问所有在座的各位包括我自己,我们有没有把自己放在汽车产业这个链条里面,有没有真正的认为自己是这个产业链中的一环?我通过很多事情觉得我们很多媒体,包括我在内,并没有把自己放在汽车的行列里,各种召回,各种门的时间,各种收购、并购等等,这些事情只要一出了之后我们媒体就只会做一件事情,那就是打“落水狗”,这些事情的报道不应该是打“大落水狗”吧,在这种关键时刻我们应该是为整个行业去负责任,不是看出事了,然后我们就拼命的幸灾乐祸,觉得可有东西报道了,终于能赚到眼球了,最后我们就玩命的踩,往死里踩(当然,说的有点夸张了!),但是大家想过没有我们把他踩死了,以后我们干什么,我们报道什么去啊?所谓的这些“门”事件,爬坡门的事件里汽车之家已经被很多所谓的媒体单位当枪使唤了,把丰田搞的很臭了。而汽车之家的媒体声音始终是正面的,引导用户正确的看待这些事件。我当时就是一个理念,这件事情我坚决不参与负面报道。所谓的什么是爬坡门,大家都是专业人士也都是圈内的人,大家都应该知道操作那件事情的人其真正的目的是什么吧,凭什么让我们去当这个枪,我就非常看不惯这个事情。可能我讲的这个事情大了一点,如果拿这件事情炒作的话,我认为你就没有把自己当做这个产业里面的一个环节,你把厂家踩死了,对你有什么好处,对整个行业又能有什么好处?

  这些问题很多人没有去想,也没有放到这个层面去看,老谢可以站在他的角度说我跳出汽车汽车,我只能说我现在要把我自己放在这个行业里面,因为我是整个汽车产业链中的一环,如果我们都不去刻意破坏这个链条,汽车产业就真的能在一个比较健康的环境下壮大并且变强。

  我们说的“后金融风暴时代的责任”我觉得是整个媒体用正确的思想和方式去烘托这个行业,而不是踩这个行业,我现在看到所有的媒体报道重点就是踩,为什么?难道就是为了赚点点击和眼球?我特别不理解这件事情。收视率、点击率,我觉得是一个数字,很多IT网站做死做残就是因为有一句话叫:访问量是第一生产力,我真的见过他们在公司做的条幅,最后做死做残了。我们做用户体验只为用户而做,不是为了做访问量,汽车之家访问量很个高,也不怕大家说我,在我看来汽车之家的访问量就是一个副产品,不是我真正要做的东西,我真正要做的是为这个行业负责任,为我们的用户负责任。

  但是很多事情我也必须报,因为人家都报了,不过我们一直坚持的就是从正面引导的方式来报道,务求能客观事实的报道。给用户真实的知情权和事件的客观性。这也是作为汽车媒体悲哀的地方,我特别想拿这个意识触动大家,我们真正的责任到底是在哪儿,是一些小产品、小发明吗?不是!真正的媒体责任是站起来看行业,做用户真正需要的东西,这才是我们做媒体的原点。毕竟你是一个汽车媒体,不是纽约时报等等那些属于全世界的社会媒体。我就说这么多,谢谢!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