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上汽绿色样本 未来5年在新能源车上投14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08:39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沈柬贝

  在各种乘用车的围绕下,北京国际车展上的“叶子”怎么看都像个儿童玩具。头顶硕大的叶子,脚踩四个“风火轮”,看得见空气流动的车身。

  但是千万别小瞧了这辆概念车,与欢快地围绕着它转的各类新能源概念车一样,上汽集团此番展出的集光电转换、风电转换和二氧化碳吸附转换技术概念于一身的“叶子”还将会代表中国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国家馆低碳区展出。上汽集团上海汽车技术中心刘启华博士向记者表示:“我们希望到2030年,能够真正实现人、车、自然的一体化,真正实现自然与人的和谐共存。”

  绿色能源新技术无疑已经是汽车行业眼下的关键词。如果没有金融危机,或许新能源汽车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获得如此巨大的认可。在这场对新能源汽车的角逐中,相当一部分意见认为,这正是中国汽车能够与世界汽车同步甚至超赶它的契机。

  有一组关于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数字,在2003年时只有8万辆上下,到了2004年达到17万辆,而在2005年立马上升至3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逐渐地进入角色。正是这一组数字让新能源汽车找到了潜在的消费市场,大约70%的销量在美国、20%的销量在日本、8%来自欧洲、2%销往了世界其他地区。

  正当世界范围的汽车工业面临产能过剩、竞争日益激烈,汽车巨头破产给汽车工业带来的阵痛中,上汽强烈地意识到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紧迫性和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强。去年,在推进新能源汽车建设誓师大会上,上汽明确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2010年和2012年的发展目标:2010年,上汽的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将投放市场,实现综合节油率20%左右;同时要确保世博会新能源汽车任务顺利完成,向世博会的运营提供跨越四大系统(纯电动、超级电容、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近千辆新能源车;2012年,节油50%以上的荣威550插电式强混轿车将上市;同年,上汽的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也要推向市场,真正实现零排放。与此同时,上汽将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

  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积极践行者,上汽集团将向2010年世博会提供包括纯电动、超级电容、燃料电池和混合动力四大门类的近千辆新能源汽车。上汽的雄心当然也获得了政府部门的积极响应,一改此前发展新能源汽车政策的不明确模糊界限。2009年3月,由13个部委组织的“2009中国国际节能减排与新能源科技高层论坛”得出的结论是,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战略选择。而随后半年,亦传出科技部召集全国范围的专家学者为“十二五”制定新能源汽车发展进行调研。

  但不得不理性面对的现实是,新能源汽车发展首先要面对的问题是庞大的投入,而这一问题一直困扰着绝大多数有心致力于研发新能源汽车的高校与各大庞杂的实验机构。哪怕是通用这样的汽车巨头,也一度因为巨额的研发费用而中途停止对电动汽车的研究,致使其管理层与股东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寄望于以新技术创新来实现并增强集团自主品牌优势的上汽总裁陈虹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上汽未来5年会在新能源汽车上投入140亿元。

  上汽的绿色车型研制大大早于其荣威车上市。2007年上汽股份就曾透露,荣威混合动力轿车已进入路试,在综合工况下预计节油可高达25%。同时,2辆采用全新荣威车身的燃料电池车也于日前完成试制。经过荣威项目的长期积累,上汽集团乃至整个上海的新能源研究都获得了突破。

  摄影记者/高育文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