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引沃尔沃入川 成都已备资金2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09:17   天府早报 字号:

  与吉利“完婚”后,沃尔沃“新房”何处?

  北京、天津和成都均表示有意引沃尔沃中国工厂落户,成都工投为此已融资20亿,支持其落户成都

  在吉利“迎娶”沃尔沃后,沃尔沃的“新房”将落户哪里,已经成了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北京、天津、成都均表示有意引进该项目。特别是成都,为吸引沃尔沃中国工厂落户可谓煞费苦心、诚意十足。记者昨日获悉,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成都工投)已经通过信托和银行理财产品方式融资20亿元,来支持成都市这一招商引资决策的实施。

  成都工投获得20亿元支持

  【此前成都市已明确表示,将为吉利提供30亿元低息贷款,3年内吉利仅需付约1/3的利息,三年后酌情偿还。这一融资计划将通过成都工投集团完成,成都工投提供保证担保,由国家开发银行和成都银行各提供20亿元和10亿元的贷款。】

  有报道称,本周四成都工投官方网站上一则不起眼的消息,在短时间内被迅速撤换,这引起了相关人士的注意。

  消息内容为,为在短时间内支持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等重大产业化项目筹集急需资金,保证成都市政府重大产业化项目决策的推进,成都工投在今年1月底就分别通过光大银行和渤海银行在异地共取得了20亿元的信托资金和理财资金,利率均为银行同期基准利率下浮10%。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成都工投的意图很明显,就是为了增加自身筹码,吸引沃尔沃项目入川。”

  吉利高管看好沃尔沃入川

  【吉利掌门人李书福曾公开表态,看好成都投资环境和汽车消费市场。早在去年10月,福特公司确认吉利为沃尔沃汽车公司首选竞购方时,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正身处成都,当时他曾向媒体透露,如果竞购成功,吉利成都基地将成为沃尔沃研发和制造中心的首选地。】

  从吉利在四川的发展轨迹和规划来看,沃尔沃入川的概率十分大。

  2009年10月28日,吉利汽车首款SUV车型——全球鹰GX718就是在位于成都龙泉的基地正式下线,这标志着吉利成都龙泉基地已经全面建设完工,并且能全部投入使用。据了解,目前已经建设好的厂房为基地的一期工程,计划年产能10万台,该基地的最终定位也是为生产SUV和其他整车而准备的,基地的整体产能将达30万辆。

  据记者调查,这仅仅是吉利成都基地的一部分而已,该基地尚有大片预留土地等待开发,似乎为吉利在成都的二期工程埋下了伏笔。另外,成都的成本优势也格外明显,在成都市的未来规划中,一些汽车相关配套设施企业也计划引入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周边地区。比方说,重庆铜梁的DSI工厂即将投产,其年生产能力将达30万台。有业内人士认为,DSI产品落地重庆,将为成都“吉利-沃尔沃”提供配套。“我觉得成都有很大的优势,政府支持力度大,厂房、设备都是新的……”日前,作为吉利收购沃尔沃的重要中间人,吉利欧洲投资中心主任、首席代表王坚也表达了支持沃尔沃入川的声音。他认为:“沃尔沃的国内市场本来就在西部,而成都在西部的辐射力是有目共睹的。劣势可能还是在交通运输方面。”

  早报记者胡镪文实习生江帆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