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新华社记者张毅专栏专题 >正文

腾中买马演变成娱乐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 09:2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吸引了全球数亿眼球的电视连续剧《腾中买马记》,在上演近9个月后,最终以交易失败而落幕。

  去年6月初,刚刚宣布破产两天的通用汽车宣布,与来自中国四川的一家民营企业——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就收购通用旗下的悍马品牌达成了谅解备忘录。这一消息震撼了全球。名不见经传的四川腾中借助于现代化传播工具,一举天下闻名。

  之后大半年时间里,《腾中购马记》剧情不断发展,各种版本纷纷登场,情节也越来越曲折。腾中的总经理杨毅四处放话,准备投资8至20亿美元在中国生产悍马,还要生产节能环保的绿色悍马。

  各种传言四处流传,有说是腾中背后有军方的影子,军方想借手腾中收购悍马,以便生产出军用悍马为中国军队所用。美国国防部就此发表声明,腾中欲收购的悍马是民用版,并非军用悍马。又有传说腾中联手一家中央企业共同收购悍马。还说腾中准备傍上汽,解决自身没有汽车生产资质的问题。上汽发表声明说绝无此事。

  大半年时间里,有关腾中买马的故事吸引了亿万人民的眼球。轰动效应一波接一波。一件商业并购演戏变成一个娱乐节目。

  与当初宣布收购悍马一样,收购失败照样引起轰动。国内舆论对腾中购买悍马失败,压倒性的观点竟认为收购失败是件好事。

  新浪网汽车频道的调查显示,92%的网民对收购失败感到“庆幸”。 而网易财经频道的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网友认为腾中收购悍马“完全是场炒作”。超过8000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仅有不到一成的网友认为腾中收购悍马“不是炒作”。

  腾中觉得很委屈,嘟囔说,你说炒作就炒作吧!腾中公司一位高管对某网站编辑说,为了买马已经花了4000万,怎么可能是炒作。

  为了收购悍马,腾中花高价聘请了一流的国际人才。著名的投行瑞士信贷是腾中的独家财务顾问,著名的谢尔曼•思特灵律师事务所是其国际法律顾问,总部在伦敦全球有16家分支机构的博然斯维负责其公关工作,该公司擅长重大企业战略和并购业务。仅仅付给上述公司的费用,就高达4000万人民币。

  腾中收购悍马,本是一件商业行为,怎么会演变为娱乐节目?这与腾中在这起并购案中的信息不透明不无关系。

  坊间传说的腾中买马背后的神秘人物李炎,从不露面也不接受采访。只是不时放几句话出来。腾中买马的资金来源,买马的真实目的,一直都是一个谜。收购的内容也一变再变,一会儿要收购悍马在中国生产,一会儿又说只收购品牌,不涉及股权和在国内生产。一会儿又说在国内成立销售悍马的公司。

  要说腾中完全是在炒作,可能有点冤枉。腾中确实想把悍马揽入怀中,以此挤进汽车领域,并忽悠地方政府圈地要钱。但在整个过程中不乏炒作的成分。

  腾中买马,实质是一个既不懂国家政策,又不懂得国际游戏规则的民营企业,硬要到国际舞台上去搞什么海外并购,结果撞了个灰头土脸回来,落了个竹篮打水一场空。(原载3月3日《体坛周报 车 运动》作者:张毅)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